自身10多年痛風經驗 名醫教你怎麼吃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0-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安南醫院心臟內科李聰明醫師,帶領他的醫療團隊每年約進行千例心導管手術,是目前雲嘉南地區的心導管專科教授。但他同時也是有10多年痛風病史的資深病友,平時藉著飲食,一直控制得很好,手腳並無痛風石或變形的情形,因此他也大方的分享自身對抗痛風的飲食經驗談。

李聰明醫師說,痛風這種富貴病是體內普林代謝異常,血中尿酸過高,導致尿酸鹽結晶堆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紅腫疼痛。肉類、動物內臟、高湯、海鮮是大家所熟知的高普林食物,這幾類食物會使血中尿酸快速升高,引起痛風發作。

沒吃高普林食物也發作?果糖是幕後禍首

不過,有幾次李聰明在未食用高普林食物只吃水果餐的情況下,痛風還是發作了,尤其是鳳梨產季,痛風發生的頻率就更高。後來他發現了一個最常被人忽略易導致高尿酸的食物—果糖。當攝食過多的果糖時,會讓身體脂質代謝異常,增加痛風、脂肪肝的風險等。在天然食物中,蜂蜜含有大量的果糖,此外要注意的是餅乾、甜點及含糖飲料中添加的糖漿,也含有較多的果糖,痛風病人也應減少攝取。

免驚!痛風不必禁吃豆製品!

痛風是不是應該少吃黃豆?長期以來,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痛風病人不可以吃豆類、豆腐和豆漿。李聰明醫師解釋,研究顯示豆類實際上並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因為豆漿和豆腐等黃豆製品在製造的過程中會流失大部分的嘌呤,在適量的情況下是不會增加發作機率。他建議真正需要忌食黃豆的,只有在痛風急性發作期的患者。

李醫師最後也提到,預防痛風發作最好方法是遵醫囑,定期回診檢測血清尿酸值,減少含高普林食物的攝取及藥物治療,控制尿酸值,才能遠離痛風復發及心血管疾病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