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想成「人生勝利組」? 夏天出生占先機

撰文者: 實習朱姵慈2015-10-21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想要有一個頭好壯壯的寶寶嗎?也許你可以計劃在夏天生小孩。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研究近50萬英國人的結論-「陽光」也許是關鍵。科學家發現,出生在夏天的嬰兒在出生體重、身高、進入青春期的年齡都有比較好的發展,顯示夏季是最佳寶寶的「破蛋」季節。

出生在6到8月的寶寶比起其他月份更常有理想的體重,大約是2495公克(5.5磅)到3991公克(8.8磅),剛出生少於2495公克的寶寶在最初幾個月容易受到感染,可能造成長期的問題,像是學習障礙、運動遲緩、社交困難等。早期的研究指出,大約有70%在出生時體重不足的人,在未來生活裡較不健康。也有其他研究顯示,出生體重不足會影響到成功的機會。

出生體重較低的寶寶們,未來高中容易輟學,甚至長大後錢都賺得比較少。相反的,有研究指出,出生體重過重的寶寶有比較高的風險罹患白血病,這些嬰兒也有更高的風險在長大後得到糖尿病、肥胖症和代謝症候群。

除了體重方面,出生在夏季的嬰兒往往比較高。早期研究指出,較矮的人罹患中風、阿茲海默症和心臟病比例較高。不過較高的人易有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傾向。另一項研究顯示,較高的婦女有較高的風險罹患卵巢癌和乳癌。若涉及到社經地位,較高的人通常有更高的收入,容易成為領導人。而在夏天出生的女寶寶,通常比較晚進入青春期。若女孩性早熟的話(10歲之前)未來有較高的風險罹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由各項研究看來,夏天是寶寶出生的最佳時機,雖然劍橋大學遺傳學家約翰教授(John Perry)表示,到目前為止的研究中,出生在夏天的寶寶,在學業成績上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也許是因為8月出生的孩子比起同儕較晚進學校。

研究人員尚未完全確定為何夏天是最好的誕生季節,但約翰教授團隊一致認為,陽光該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你可以注意到6到8月剛好是英國最多陽光的月份,當孕婦暴露在陽光下,他們能得到更多的維生素D,而維生素D和骨骼關係密切。」但是,約翰教授特別強調,出生月份只是眾多影響往後健康生活的因素之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