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第一!孕婦搭飛機行前停看聽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21

近日懷孕36周的婦人在飛機上產女一事引發爭議,姑且不論是否與蓄意取得美國綠卡有關,基於健康安全的角度,婦女懷孕期間究竟能不能搭機出遊?國民健康署表示,臨床建議第3孕期(第29至40周)不要搭乘飛機,其餘孕婦在搭機和旅遊前也要「停、看、聽」,謹慎評估風險。

近日懷孕36周的婦人在飛機上產女一事引發爭議,姑且不論是否與蓄意取得美國綠卡有關,基於健康安全的角度,婦女懷孕期間究竟能不能搭機出遊?
近日懷孕36周的婦人在飛機上產女一事引發爭議,姑且不論是否與蓄意取得美國綠卡有關,基於健康安全的角度,婦女懷孕期間究竟能不能搭機出遊?

國健署表示,坐飛機對懷孕的影響主要是壓力與濕度的變化。飛機上的濕度較低,容易使人體血液濃縮,增加靜脈栓塞及早產的風險。

另外,隨著飛機爬升高度的變化,在低艙壓的狀態,會使母親體內壓力產生變化,產生短暫的心跳增加、血壓升高、貧血傾向加重等心肺功能調適症狀,這對於正常懷孕的孕婦來說,尚能調適。但對於有心臟病、嚴重貧血、糖尿病控制不佳、胎盤異常,或是有其他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可能帶來風險。

懷孕搭機久坐 小心靜脈栓塞危險

妊娠期間由於生理性靜脈擴張,加上黃體素作用,發生血栓症的機會較高;搭機久坐也會對原本有下肢水腫、腹腔靜脈受到胎兒壓迫的孕婦,產生靜脈栓塞的危險,所以長途飛行時,不宜靜坐不動。過度勞累也可能導致流產與早產的可能。

此外,由於飛機上無法提供最好的生產醫療環境,一旦發生破水、急產等,飛機上沒有醫師,相當危險,醫療臨床建議第3孕期不要搭飛機。國健署提醒,即使是非第3孕期的產婦,若要搭機到國外,也要特別注意潛在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