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量那麼大…為什麼跑完了一個馬拉松,卻肥了4公斤?

撰文者: 馮云2015-10-23

很多人都誤以為運動會瘦?!其實運動讓人變瘦的效果很有限,甚至一下子運動超過負荷,還有可能不瘦反胖呢~

像是上個月我去跑名古屋馬拉松,光是訓練時就增加了一公斤的體重,跑完甚至還多了快2公斤,雖然體脂肪的比例沒有太大變動,但是卻感覺多了些負擔。

究其原因,應該是我在賽前因為左手骨折沒法子跑足訓練量,又傻傻做了肝醣超補,所以多吃了很多澱粉,再加上跑了42公里時生理期又報到,跑完的疲累完全破錶,身體又因為大量運動處於發炎狀態,光是要恢復就很累了,所以在新陳代謝以及排水的能力都相對的變差不少,加上在日本旅遊又沒有辦法像是在台灣家裡吃得那麼乾淨無負擔…..以上種種原因造成身體一些廢物累積無法排出。

雖然後來用每天半小時的慢跑,以及連續兩個星期,一星期一次的全身按摩降低了一些肥腫,但是還是比沒有練馬拉松之前肥了一公斤。

這張照片是我2008年參加夏威夷鐵人賽跑步時被拍的,實在水腫得很驚人…..自己現在看到都會很害怕~希望大家不要和我一樣,這場113公里的半超鐵,我跑完之後足足讓我胖了4公斤啊><”

你說怎麼會這樣?運動量那麼大…不會瘦!?

其實這是很常見的狀況呢,尤其是在賽前訓練量無法做足的狀況下,比賽時運動量超過負荷時就會發生,除了這一次馬拉松,以前我自己亂練習就跑去比賽時就每次都發生(還有一次比完胖了4公斤的),也常常聽見不少女生跳腳說,一個鐵人賽比完,一上體脂機卻發現自己變肥了….這就是賽前練習量不足+比賽前、中、後吃太多合成物+比賽超負荷過累=身體沒法排出吃進去的廢物所造成的。

所以要比賽,就要將訓練量練足,讓身體在比賽時的不會超過負荷!

比完賽後要「勤奮」拉筋+按摩+休息,讓身體好好恢復之外,還可以每天可以做一些輕度短時間的運動,像是帶狗狗去森林裡面散步或是輕跑步(心跳不要超過120)或是游個30分鐘的泳…

此外,還要注重食物的攝取,要多吃讓身體無負擔,好消化吸收的「原生」食物,不要吃合成物啊(吼)。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