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公司都說鉛含量符合標準,為什麼我們還是需要擔心鉛中毒?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蔣維倫2015-10-24
台北、香港、羅馬,這三個城市的共通點是什麼呢?想好了嗎?

答案是,它們都有鉛水管

事件

數日之前,市議員公佈了台北市鉛水管的地圖,憂心市民受到鉛的毒害[1],無獨有偶的,今年7月的香港,也爆發飲用水含鉛的問題,數十位港民血鉛濃度過高。鄰居如此,那我們需要擔心嗎?讓我們來看看事實和自來水公司的說法

事實

  • 鉛水管僅存在於古老的建築,但今日台北、日本、義大利的羅馬城部分水線仍在使用 [3,4]。
  • 水中的鉛含量是有標準規範的 [1]。

自來水公司能保證的是…

  • 自行檢測後發現,長度30公尺以上的鉛管可能會超過標準,已在2013年全數更換完畢 [1]。
  • 2014年起,定期對用戶的自來水檢測,皆符合標準 [1]。
  • 結論:自來水公司保證自家水廠端的用水是合格的(但用戶端的水管、水龍頭就不歸它們管喔~)。

用戶該怎麼做?

1. 查詢自家管線,傳送門在此。

2. 每天早上先流掉5分鐘的自來水後再飲用 [1,5]。

3. 如果真的非常、非常擔心,可以打電話詢問是否願意檢測,傳送門在此。(但筆者不確定是否提供鉛的檢測,請進一步詢問。)

4. 濾水器有沒有用?鉛離子無法用簡單的過濾方式去除,除非是離子交換樹脂或是逆滲透等技術,但上述技術在實驗室被證實可行,無法保證家庭等級的設備是否擁有相同功能。

我真的很擔心鉛中毒,還有那裡有危險呢?

這就是值得聊整晚的故事了。好了~工商服務的任務已經結束,接下來換科學的故事開始囉!

【科學簡史】食不安心-鉛中毒

請問您今晚要來點有鉛的甜酒嗎?

約兩千年前,一名古羅馬婦女正用葡萄汁熬煮著她的美食秘方,陣陣地甜香從廚房裡飄出,她生活在一個進步的社會裡,整座城市用鉛管構築了巨大的自來水管,便利的鉛製水龍頭讓市民隨時可以取水回家使用 [4],她親手釀的葡萄酒和甜漿是丈夫的最愛,而且不知為何,她熬煮的甜漿就是比其他人家的香甜、好吃,但她並不藏私,大方地公開了她的秘訣,沒多久,整個羅馬城裡都飄出陣陣的甜香……

時空轉到兩千年後的現代,科學家細細地端詳了古羅馬人的骨骸,發現他們的骨骼中含有高量的鉛,過去的研究指出,二價鉛離子的結構和鈣、鋅離子相近,生活中吸收的鉛,都會累積在骨頭裡 [6],因此可以推理出古羅馬人的生活中充滿了鉛的產品,甚至有可能許多人都受到了鉛的影響。集體的鉛中毒,會是傾覆羅馬帝國的兇手嗎 [4]?

鉛是種古老的金屬,它在人類歷史上留下最早的痕跡是在西元前約6000年古埃及的藝術品上 [4],而中國的商朝(約西元前1500年)也是用鉛製酒杯享用釀造的米酒。維多利亞時代的女性會刻意地吃下砷(俗名:砒霜),破壞體內的紅血球讓皮膚白皙。而日本江戶時代(約西元1700年)的上流社會女性,所使用的化妝品含有鉛,但理由不明 [7]。

不過把鉛發揮到淋漓盡致最好的例子,就是羅馬帝國的自來水道了,當時城外有鉛製的水管引水入城,設計之精良,甚至於到了現代,仍有部分的鉛水管仍被使用 [4]。然而,科學界對於鉛水管是否就是羅馬人鉛中毒的主因,仍爭論不休,正反方的意見都有,因為有人認為管內沉澱的水垢阻止了鉛離子的溶出,而市民持續的取水,也進一步地避免了鉛離子累積到有毒的濃度 [8]。

羅馬鉛水管與水龍頭。(By G.dallorto (Own work) [Attributio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另一方面,歷史學家發現,羅馬人喜愛將葡萄汁熬煮成甜漿,並且不知何人所發現,用鉛鍋熬煮的甜漿,會特別香甜、好吃,這個要命的秘訣,就此傳遍了整個帝國。現代化學告訴了我們,那要命的香甜,就是葡萄汁和鉛的化學變化,鍋裡形成的醋酸鉛(Lead acetate) [9],其味道恰好就跟甜漿一樣,香甜、但卻致命的多。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