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三高! 5招戒糖癮秘笈

撰文者: 實習朱姵慈2015-10-26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過多的糖份會增加身體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導致肥胖、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老化等問題。偏偏生活中含糖食物無所不在,含糖飲料、糖果、麵包、餅乾、冰淇淋、優酪乳等,都有相當高成份的糖隱藏在食物當中。在烹調過程中,額外添加的砂糖、果糖、蜂蜜、黑糖等,也會增加糖份攝取量,攝取含糖食物由習慣,久而久之產生對糖上癮的現象。為了避免染上「糖癮」,外媒CNN列舉出幾種戒糖癮的方法,幫助壓抑我們對糖的渴望,戒除「糖癮」

1.以水果取代糖果。水果即使含有果糖,但人體代謝果糖的方式和代謝一般糖果的方式並不同,不過,還是要謹慎限制攝取量,水果種類也需要選擇,像葡萄和櫻桃含糖量高,不宜多吃。

2.避開零卡可樂或無糖口香糖。但營養師表示,這些飲食的成分會讓人產生對甜食的渴望,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研究指出,體重增加和垃圾食品消費增加有關聯。

3.「眼不見為淨!」清除家裡、工作場合中與糖有關的飲食。減肥教練亞當(Adam Gilbert)指出:「我們無法控制我們所在的環境,但我們能控制自己。」

4.轉移注意力。主動思考看看有甚麼東西可以讓你分心,亞當說明,吃一小片水果,再去散步,聽點音樂,打電話或傳簡訊給你的朋友,或者讀一篇有趣的文章。

5.改變飲食習慣,多吃鎂含量豐富的深綠色蔬菜、豆腐、豆類和堅果,也可以讓你不再犯
「糖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