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厚、有皺褶 揭密4大不正常舌頭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舌頭雖然不常被看見,但沒有它卻是萬萬不能;光是吃飯、說話,或想來場浪漫的法式親吻,都需要舌頭的「幫忙」。但你有注意過舌頭的樣子嗎?其實舌頭會因為吃的東西、生活習慣而呈現不同模樣,而這些差異正是身體的健康「在說話」。

正常舌頭成淡紅色、舌質滋潤

你是否記得看診時,醫師都會要求做出「伸舌頭」的動作,雖然這看似簡單又微小,但其實正是看出健康的一大指標。一般來說,正常的舌頭會呈現淡紅色且舌質滋潤、表面上鋪有一層薄薄舌苔,屬白色、乾溼適度;但若出現其他色澤、樣貌,可要小心是身體健康發出的暗號!

舌苔太多層 當心引口腔發炎

美國口腔醫師表示,除了正常的舌頭樣貌外,大致可分為4種型態。首先為「多層舌苔」:相信許多人都有用牙刷刷不掉舌苔的痛苦經驗,不過他說,這屬於正常現象不用緊張;但如果舌苔的層次越疊越高,呈現厚厚一層的狀態,可要當心引起口腔發炎,可請牙醫開止痛藥、消炎藥改善。

抽菸、喝咖啡 恐成「黑毛舌」

再者,若吐出舌頭時發現舌苔呈現黑色、毛茸狀,代表口腔衛生不良、有抽菸習慣、喝咖啡成癮或服用抗生素,導致過多細菌及酵母菌生長其中;應做好徹底的口腔清潔、清洗舌頭,多喝水或戒菸來改善。而根據調查顯示,大約有百分之5的成年男性會隨年齡增長,舌頭出現皺褶、裂縫,呈現層層裂開狀;且將近百分之80的唐氏症兒童有此狀況,不過這並非有害,無須過度擔心。

白色斑塊為癌症警訊 煙草是主因

最後,如發現兩頰、牙齦及舌頭內側出現白色斑塊,可要小心是癌症的早期徵兆!而醫師指出,罪魁禍首恐為煙草所致,一旦發現舌頭到處出現白色塊狀的斑點,應及早就醫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