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危害知多少】專題

鉛管怎麼換才安心?專家:室內也要換否則更糟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0-26

毒鉛水掀風波,令民眾人心遑遑,北水處已承諾3年內將全數汰換北市鉛管,但是,這樣就能安心嗎?台大環工所副教授林逸彬在其臉書發文指出,鉛管的汰換工程,不只水表前鉛管要更換,建物內的鉛管也要全部換掉,否則更換後的不鏽鋼管與鉛管連結,同樣會加速鉛的溶解,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鉛污染,比不換更糟。

台灣是以不鏽鋼管汰換鉛管,初步研究發現,不鏽鋼與鉛的連結,同樣會加速鉛的溶解。
台灣是以不鏽鋼管汰換鉛管,初步研究發現,不鏽鋼與鉛的連結,同樣會加速鉛的溶解。

不只水表前鉛管 水表後及建物內鉛管也要換

台大環工所副教授林逸彬在臉書發文表示,鉛水管汰換工程,應從用戶水龍頭流出來的水質決定,若水中鉛濃度超標且決定以汰換的方式解決,住戶最好能配合進行「全面汰換」,指的是水表前鉛管(水處或水公司管轄)和水表後及建物內鉛管(用戶財產)全部換掉。

若只汰換水表前鉛管 恐造成更嚴重的鉛污染

根據英國及美國的現地調查,若只進行水表前鉛管的部分汰換,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鉛污染,比不換更糟,原因有二:

  1. 部分汰換會擾動管線,造成用戶端鉛管表面已穩定的含鉛腐蝕產物脫落,此現象可持續好幾個月甚至一年以上。

  2. 英、美汰換的管材為銅管,銅和鉛的氧化電位不同,在水中連結後因電位差,鉛的電子會流向銅,鉛就會以Pb2+的型態溶入水中,造成伽凡尼腐蝕(galvanic corrosion)。伽凡尼腐蝕是指當兩種不同的金屬相接(電氣連接),並同時與電解質(例如鹽水等)接觸時,會形成伽凡尼電池,因電化學作用造成的金屬腐蝕現象。

部分汰換鉛管 不鏽鋼與鉛連結恐加速鉛溶解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 在2010年曾特別以公開信的方式警告,部分汰換鉛管無法有效降低兒童血鉛濃度,甚至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健康風險。而目前台灣是以不鏽鋼管汰換鉛管,初步研究發現,不鏽鋼與鉛的連結,同樣會加速鉛的溶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