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軟才能練瑜珈?美學者破解4大迷思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把手上舉、單腳著地,呈現頂天立地、金雞獨立模樣,說到這許多人必定聯想到瑜珈的標準姿勢。雖然瑜珈能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放鬆心靈,改善體態等效果,但還是很多人認為瑜珈只能給筋骨軟又瘦者紓壓;對此,美國一位鑽研16年瑜珈的學者特地破解迷思。

瑜珈傳聞多 破解4大迷思 

人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卻也因此發出各種「聲音」;而隨著瑜珈盛行,對其傳言更是跑遍滿街,不論是姿勢造成人體的危害、有無宗教信仰,或只有特定人士能「撐住」瑜珈疼痛等眾說紛紜;以下為美國瑜珈學者提供4大迷思,打破過去傳統印象:

迷思1/瑜珈是「怪異」姿勢的運動?

經過深層的延伸再扭轉、下腰接著放鬆休息,這些看似與其他激烈運動不同的姿勢,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奇特、詭譎動作,但事實上,這卻可以幫助身體傳送血液到特定區域、促進免疫系統功能,排出壓力所產生的體內毒素。

迷思2/必須要筋骨夠軟才能練習?

此為最常見也是最多人的誤解,總以為瑜珈必須是本身筋骨夠軟者才能練習,但其實瑜珈的姿勢是經過多年練習經驗淬煉而成,其能加強、延展肢體組織,因此不管是身體本身柔軟或僵硬,都能透過瑜珈微調,加強肢體靈活性。

迷思3/瑜珈是一種宗教?

對過去而言,瑜珈算是一種修行,但因為瑜珈屬於少數能促進身體及心理層面健康的運動,因此隨著越來越多人投入其中,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人人都能藉此鍛鍊身體,與宗教無關。

迷思4/這是瘦子和小隻女的天地?

雖然瑜珈常需要將身體「對折」,這些看似小隻女孩才能完成的高難度動作,但這並不代表是她們的特例;學者強調,瑜珈是一種自我接納的學習,能夠從其姿勢強化筋骨、挑戰自我,只有量力而為無非限制體型及男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