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食補寶貝 挑紅棗枸杞有門道

2015-10-28

秋冬是養生滋補的好季節,偏偏在此季節早晚溫差大,容易因抵抗力較差而抱病。因此透過食補養生,便蔚為風潮。預防更勝治療,在季節交替此時,除了應維持均衡的營養攝取外,以溫和之食補適度增加身體抵抗力,例如紅棗、枸杞、桂圓、黃耆、老薑、黑糖等食材,均有助於從身體內部達到保暖的好處 。尤其透過中藥材食補,非常方便上手,最為廣泛食用的是枸杞與紅棗,味甘性溫的紅棗與枸杞是家庭常見的佐菜食材,尤其在秋冬季時,以此烹調暖補佳餚,美味之餘更能補血暖身 。

紅棗味道甘甜而藥性溫和,具有補氣活血的效果。
紅棗味道甘甜而藥性溫和,具有補氣活血的效果。

溫暖系養生食材 紅棗枸杞讓秋冬也有好氣色

俗語說,「一日吃三棗,一世不顯老」,紅棗的營養價值高,內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C,以及多種胺基酸等,味道甘甜而藥性溫和,具有補氣活血的效果。而枸杞則可謂全身是寶,富含枸杞蛋白多醣、維生素C、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能緩解疲勞,以及增強身體適應調節能力。適量補充紅棗與枸杞,讓秋冬手腳不再冰冷,氣色也能保持紅潤,溫和改善諸多不適,這也讓枸杞、紅棗在秋冬季需求量暴增。

適量補充紅棗與枸杞,讓秋冬手腳不再冰冷,氣色也能保持紅潤。
適量補充紅棗與枸杞,讓秋冬手腳不再冰冷,氣色也能保持紅潤。

聰明挑選保障品質 勿讓養生反傷身

儘管使用需求量大,目前市面上之枸杞、紅棗的來源繁多,但品質參差不齊。消基會查獲添加過量的二氧化硫及防腐劑、重金屬(鉛、鎘、汞),以及殘留農藥等情形時有所聞。聰明挑選品質有保障的枸杞、紅棗,其實就能為健康好好把關。

在挑選時,首先可嗅聞氣味,如有刺鼻酸味,即可能是曾使用二氧化硫燻蒸,以此達到維持食品顏色鮮豔、防止食物變質,然而,二氧化硫進入體內卻容易引起哮喘、嘔吐及呼吸困難,嚴重者更能導致休克,宜避免食用。再者,目視實品顏色,正常枸杞呈現偏暗紅、赤紅,而正常紅棗則為紅棕色,若是色澤過於鮮艷,則有不良添加物之疑慮。食用前,宜先浸泡於淨水中,如有明顯脫色現象,便不宜食用。另外,市售紅棗、枸杞有其均價,過於低廉的價格,亦是劣質品的警訊,提醒消費者勿因便宜而傷害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