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易手腳冰冷 中醫推薦2茶飲助改善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轉涼,冬天的腳步也不遠了,每年這個季節,氣溫下降,許多身體虛弱、貧血者,就容易出現感冒、手腳冰冷等「症頭」,有些人會藉由沖泡熱飲來改善,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醫師表示,桂圓紅棗茶、薑母茶等2飲品,製作簡單,且飲用後可以維持身體的溫暖,並促進血液循環,是冬天暖身的最佳養生茶代表。

●桂圓紅棗茶/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眩暈等有很好的效果。而紅棗具補養身體、養血安神等功效。桂圓紅棗茶可改善身體虛弱和貧血者的睡眠品質。

做法:紅棗兩顆剖開,加上五六粒桂圓肉,用沸水沖開即可。

●薑母茶/黑糖,性溫味甘,入脾,能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具有補中益氣、緩中、化食,健脾暖胃功能,又俱行血止痛、散寒活血的功效,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老薑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加強腸胃蠕動。薑母茶能預防治傷風感冒,還能溫胃止嘔,是冬天暖身養生的推薦飲品,特別是在女性生理期,下腹悶脹不適,喝了能有效改善。冬季易手足冰冷者,喝了可以促進血液循懷,讓手足回溫。

做法:將拍碎老薑一塊及適量黑糖,加入適量水,煮20分鐘即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