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腹瀉輪番來 大腸癌4症狀不可不知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1-0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飲食西化加上人口老化,使得大腸癌是爬升速度飛快的癌症之一,不但在十大癌症中盤據第三名,發生人數更是高居冠軍,約每42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大腸癌,並且有年輕化趨勢。演藝圈傳出罹患大腸癌更是時有所聞,像是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雖然不到三十歲,也因血便意外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一期。因此一但有出現下面4大常見症狀,可別輕忽,以致延誤了早期診斷及治療的時機。

8成腸癌由瘜肉病變 症狀多樣須留意

從統計數據看來,因大腸癌導致的死亡人數驚人,但它算是相對溫和的癌症之一。超過80%的大腸癌來自良性瘜肉病變,而且需要約5~10年才會癌變。因此任何人有下面這些症狀,就應懷疑有了腸胃道的病灶,該找醫生檢查。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張勝捷醫師說,大腸癌的表現症狀非常多樣,統計上比較常見的包括:

1)排便異常/排便習慣改變,如原先排便習慣良好卻開始發生慢性腹瀉,便秘;甚至是雖然有便意,明明肛門卡著東西,卻又解不出來。

2)糞便形狀發生改變/當糞便漸漸變細,有時候是因為腫瘤引起腸道狹窄。

3)便血或糞便帶血/雖然有血便是大腸癌的警示症狀之一,不過以腸胃潰瘍、痔瘡、肛裂等良性的病灶居多,但出血畢竟是一項警訊,表示腸道健康出現問題,還是必須尋求醫師診斷確認。

4)其他/慢性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等。

有症狀大多晚期 定期篩檢保命之道

而一旦出現症狀,大多已經是治療效果較差的第3期或第4期,對於如此無聲又無息的癌症,與其不知不覺任其蠶食鯨吞,倒不如主動出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張勝捷醫師也提醒,目前衛福部補助50歲以上、未滿75歲的民眾,可每2年1次免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有助於早期篩檢大腸癌的潛在族群。檢驗結果若為陽性,建議及早到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此外,如果有家族史者,建議應每1至2年作大腸鏡檢查,才是大腸癌防治的根本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