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不只「皮在癢」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3成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時序進入秋冬,不只為慢性病好發期,更是乾癬症的復發季節!根據調查顯示,我國乾癬患者約有11萬人,雖已不是小數目但對其認識的人卻是少之又少。皮膚科醫師表示,其實乾癬不會傳染,但卻是全身性復發疾病,甚至還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實在不容小覷。

恐合併關節炎、代謝症候群

許多人認為乾癬是一種傳染疾病,看到患者時總會投以恐懼眼光,深怕與其接觸就會感染;事實上,乾癬是一種內在基因加上外在刺激誘發的疾病,並不會傳染給他人。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說,乾癬除了明顯的外在皮膚症狀外,還有可能合併關節炎,比一般人更易出現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乾癬患者罹患心臟病風險是他人的2.1倍、心肌梗塞更多出3倍!由次可見,乾癬不單只有外在皮膚搔癢、脫屑,連內在代謝、免疫系統都會受到影響。不只如此,乾癬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比正常人多1.5倍,儘管痊癒後,心靈還是無法完全接受,內在封閉加上旁人眼光,往往使患者痛不欲生!

3成患者因壓力大、菸酒 增加誘發因子

蔡醫師指出,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較多、身體變化大,因此有先天基因者往往在15歲就會出現乾癬症狀;相較之下,男性初期反應並不明顯,一般是到25~30歲這段期間,才會露出跡象。但若因為外在誘發,包括壓力大、有菸酒習慣、藥物及外傷,復發機率卻比女性整整多出3成。

此外醫師還說,國內有3成以上患者雖然沒有遺傳基因,但卻因為外在環境誘發導致乾癬;因此預防絕對勝於治療,應避免高糖、高油及高鹽飲食,拒絕菸酒、排解壓力,保持運動習慣、提早且定期篩檢都是預防的一大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