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人「參」ㄚ!喝對護心,喝錯有害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3

天氣轉冷,做好過冬的準備了嗎?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嚴重甚至引發心肌梗塞和猝死。古人流傳「人參治百病」,有強身和保養心血管的功能,然而,人參並非「百利無一害」,中醫師提醒,人參只適合怕冷的虛弱體質者,喝對才能養生,喝錯反而有害!

近代醫學研究發現,人參成分中獨特的人蔘皂苷,具有強心護心、降血脂的作用。
近代醫學研究發現,人參成分中獨特的人蔘皂苷,具有強心護心、降血脂的作用。

人參皂苷好強大!強心抗老又抑癌

有「藥王」美譽的人參,自古以來被中國人當作萬靈丹,認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是珍貴的保健食材。這般「人參治百病」的說法或許過於誇大,然而,近代醫學研究發現,人參成分中獨特的人蔘皂苷,具有強心護心、調節中樞神經、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和抑制癌細胞生長等作用,且富含多種胺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確實是保健食品中的佼佼者。

吃人參保護心血管 先瞭解自我體質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秋冬冷颼颼,國人有吃人參補氣強身的習慣,臨床也常針對頭暈昏倒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給予嘴巴含參片、灌飲濃參湯的治療方法。不過,人參的種類多元,並非人人適用,原則上,人參適合體質虛弱的人食用,但因紅參的炮製和蒸熟過程另有使用藥物,藥性較強,服用前一定要經中醫師診斷和處方。

秋冬護心,人參該怎麼吃?黃慧娟中醫師按「氣虛體質」、「陰虛體質」和「血瘀體質」,分別給予適當的保健食療,適度飲用,讓心血管乖乖不作怪!

【氣虛型】

  • 說明:這類人因心氣不足,常有胸部悶痛、疲勞、心跳快、易喘、怕冷等不適症狀。

  • 茶飲:人參茶是最簡單的保健食療,每天取2至3錢人參片,放入保溫杯中,加入500c.c.滾水沖泡,燜約10至15分鐘,即可慢慢飲用。若體質偏寒者,另可加入2至3片乾薑與人參片一同沖泡,有助改善氣血循環,保暖兼顧心血管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