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一點也不難!燕麥薏仁降膽固醇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3

秋冬季節天氣寒涼,刺激血管收縮,民眾容易血壓升高,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也隨之上升,臨床常見三高患者因疏於保暖和照護,心血管一遇低溫就「凍未條」,突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甚至導致猝死,一命嗚呼。如何透過飲食的方式「護心」?部分白飯用燕麥或薏仁替代,就是個很簡單的好方法!

燕麥性甘溫,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適度攝取有降膽固醇、保養心血管的作用。
燕麥性甘溫,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適度攝取有降膽固醇、保養心血管的作用。

木耳潤燥又清血管 秋季食用恰恰好

秋冬氣溫下滑,飲食進補也要配合天氣變化和個人體質。張倩華中醫師表示,秋季天氣涼而乾燥,除了要做好保暖之外,一般人平日可多攝取黑木耳和白木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質和膠質,能滋潤肌膚又有清血管的作用,有助保健心血管的健康。

保健心血管 冬季進補先看體質

至於冬季進補,虛寒體質的人,常有血液循環差、手腳冰冷、怕冷畏寒的症狀,適度攝取十全大補湯、八珍湯、薑母鴨或羊肉爐等溫補藥膳,可以促進氣血循環,讓身體暖和,減少因低溫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心血管疾病和不適。

高血壓別亂補!高油高鹽高熱量都有害

不過,可能的高血壓族群注意,可別盲目跟著親朋好友一起進補!中醫門診常遇到患者平日沒有量血壓的習慣,突然下午頭痛發作而就診,檢查才發現血壓偏高,可能罹患高血壓,秋冬進補需特別小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