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濃茶可解酒?喝錯了腎臟出毛病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05

上班族難免需要喝酒應酬,跟客戶把酒言歡,喝醉卻痛苦不堪!不少民眾回家後就泡濃茶來喝,希望可以加快醒酒速度。中醫師提醒,預防酒醉首先要避免空腹喝酒,而濃茶不但無法解酒,還有可能引發腎臟病,建議改喝「葛根山楂飲」,解酒又能護肝,隔天就能活力滿滿去上班!

空腹容易酒醉,建議喝酒之前先吃點含有脂肪或蛋白質的食物墊胃,降低喝醉機會。
空腹容易酒醉,建議喝酒之前先吃點含有脂肪或蛋白質的食物墊胃,降低喝醉機會。

喝酒前先墊胃 降低喝醉機會

想要避免酒醉的痛苦,第一步就是減少喝醉的機會。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酒醉取決於酒精吸收量的多寡,跟是否混酒、先喝烈酒或啤酒都沒有太大關係。因此,如果能降低酒精在體內的吸收,就能減少喝醉的機會。

建議民眾,飲酒之前可以先吃一點含有脂肪或蛋白質的食物,不要空腹喝酒,可以讓稍後酒精的吸收速度變慢,並且促使酒精快速通過胃和小腸,降低身體的吸收量,自然可以減少酒醉。

淡茶可幫助醒酒 濃茶增加腎臟負擔

如果還是不小心喝醉了,又該怎麼解酒?周宗翰中醫師表示,茶有利尿的作用,酒醉後適量喝些淡茶,可以加速排出酒精代謝物,而且茶當中的茶多酚有醒酒作用,能預防酒精急性中毒。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酒後大量喝濃茶,不但不能解酒,還會增加對腸胃的刺激,以及增加腎臟負擔。濃茶中的茶鹼會迅速發揮利尿作用,促進還沒分解的乙醛太早進入腎臟,但是腎臟對此沒有解毒功能,因此會影響腎功能,甚至引發腎臟疾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