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會頭痛的人一定要看!美國醫學博士教你:2方法挑止痛藥,有效又不傷身

當頭痛了起來,你會只想把它壓下去,於是跟多數人一樣,你會仰賴止痛藥。假使你使用止痛藥的頻率不會太頻繁,吃了也有效,那還OK,但如果過度依賴某種速效藥,頭痛就會惡化、難以控制─這項被稱為「反彈作用」的後遺症,就是本章的重點。首先來看看如何適當使用止痛藥,以免「愈止愈大洞」。

各種頭痛應急藥

想靠吃止痛藥先頂一下的先決條件有二:

⑴需求不頻繁,而且⑵吃了之後必須安全、有效。所謂的「安全、有效」就是─每個月最多只能因為嚴重頭痛吃兩天,每個禮拜最多只能因為輕到中度頭痛吃兩天。

若你的頭痛較頻繁、止痛藥平添問題(造成反彈作用)或吃了效果不好,那就把精力放在預防發作,千萬別陷入受害和等著被拯救的心態。

輕到中度頭痛的應急藥較單純,也應該保持單純【見表1】(表中所列或其他推薦的藥物,必須靠你自己跟醫生去拿捏輕重)。我所列的藥物都是非處方藥,在某一種藥有效的前提下,每個禮拜最多只能吃兩天。因為這些藥是在偏頭痛過程初期,趁早阻斷前列腺素這個發炎化學物質的消炎藥物,所以一有狀況就要趁早吃,而且要投予較高劑量,這樣效果比較好。

表1的用藥通常不具危險性,但仍並非百分之百安全。乙醯胺酚可能傷肝,慢性患者若再加上高劑量使用尤其可能;阿斯匹靈、布洛芬(化學名稱為異丁苯丙酸)、納普生可能刺激胃(甚至出血)或者讓腎出毛病(特別是高血壓或糖尿病潛伏期的人)。

至於這些藥的好處,則是它們沒有反彈作用,但如果你的胃不好,也許換新一點的選擇性處方消炎藥比較好,像celecoxib(Celebrex)、rofecoxib(Vioxx)或valdecoxib(Bextra)。成藥或處方的消炎藥有諸多選擇,可以跟布洛芬或納普生輪流交替使用,藥效不會差到哪裡,何況布洛芬、納普生通常比較貴一點。

頭痛發作時,吃點東西墊墊肚子、放輕鬆、找個清淨的暗處躺平或上床睡覺、冰敷或熱敷揉一揉、按摩、伸展頸部,或者做運動都會有幫助。如果知道什麼動作有用,一旦頭痛開始作怪,請你二話不說馬上做吧!

本文出自柿子文化《頭痛大革命》

作者簡介
大衛.布克霍爾茲(David Buchholz)

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賓州大學醫學院。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副教授,並身兼神經科門診主任長達14年。

布克霍爾茲博士已發表超過150篇科學論文,而且在國內外受邀舉行450場以上的演講,大都與頭痛有關。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