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睡一覺,就能幫大腦排毒!9招讓腦力年輕20歲

你可能對淋巴系統不陌生,淋巴就是身體的廢棄物管理系統。淋巴腺和血管平行,把全身的代謝廢物帶到心臟進行最終消除。淋巴系統負責清掉新陳代謝產生的潛在有害副產物,同時主宰發炎和免疫力。不過,淋巴系統不負責清除大腦的有毒物,因為血腦障壁將大腦隔成一個封閉系統。

《科學人》雜誌近期刊出一篇研究,探討大腦如何自行大掃除,被譽為該年度最具科學突破的研究之一。大腦自有一套「類淋巴系統」,與血管平行,將大腦廢棄物清出家門,留給肝臟做最後處置。不過類淋巴的打掃時間幾乎都在晚上,等我們入睡之後才開始。

睡覺的時候,大腦細胞會自動縮到6成大小,讓出空間給類淋巴系統工作,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我們睡著之後,類淋巴系統的活力比清醒時多上10倍。也許就是因為這些清掃活動,大腦在晚上消耗的能量才會跟白天差不多。

睡覺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或許就是停止大腦的日常活動,換清掃系統上工。這就好像一間辦公室,白天塞滿了職員,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到了夜晚,大家下班,清潔員才出來打掃,為隔天的辦公環境作準備。

大腦也是同樣的情況,好像只能在白天保持活動警戒狀態,或夜晚打掃之間擇一。那篇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麥肯.內德嘉博士(Maiken Nedergaard)就說:「你可以把大腦想成是在家辦派對,要不就是讓大家盡情享樂,要不就是打掃房子,這兩件事沒辦法同時進行。」

這項發現對老年失智症和其他大腦疾病意義重大。大腦會產生一種廢棄蛋白叫β-澱粉樣蛋白,這種蛋白質應該要被類淋巴系統清掉,結果卻在腦內累積,這可能跟老年失智症有某種關聯。雖然目前諸多疑點尚未釐清,不過這項研究確實提醒我們,如果注重大腦健康,我們就不該剝奪寶貴又神秘的睡眠時間。

讓大腦不生鏽、越活越年輕的九大關鍵:

【關鍵一】多多活動。動動身體能讓人快樂,記憶保鮮,直接改善大腦健康、能量和情緒品質。

【關鍵二】充分休息。教你安全自然的身心睡眠法,讓心智充分休息。

【關鍵三】充足營養。介紹對大腦最好的食物和補給品,再教你用心吃飯。

【關鍵四】常保好奇心。說明如何把新奇事物、玩樂和好奇心這些大腦的超級肥料,融入日常生活中。

【關鍵五】常保彈性。「神經可塑性」讓大腦具有適應改變的超能力,從容應對挑戰。

【關鍵六】常保樂觀。樂觀能力可以靠後天加強,而且這會是你會想保留一輩子的個性。

【關鍵七】富同理心。利用大腦天生就懂得關懷、大方和同理心的能力,為人生帶來更多幸福。

【關鍵八】與他人交流。當我們和他人相處的時候,大腦會有所改變,並建立強烈的歸屬感。

【關鍵九】活出自我。美好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完整,活出自我,展現深層的內在。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年輕20歲的腦力恢復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