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出油可煎蛋 該用吸油面紙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09

妳是容易臉上出油的「油美女」嗎?很多女孩一發現臉上出油時,往往會拿出吸油面紙,希望趕快把油光趕走。這個動作看似很有效果,臉上油光的確被吸走了,但是,皮膚科醫師卻提醒,這樣做法,可能會讓人容易讓肌膚老化,到底為什麼?

吸油面紙建議用於額頭或鼻周等容易泛油光的地方,其餘的地方,用面紙輕輕按壓就行了。
吸油面紙建議用於額頭或鼻周等容易泛油光的地方,其餘的地方,用面紙輕輕按壓就行了。

人體有自動保護機制,例如臉上出油時,就代表肌膚此時很乾燥,所以分泌油脂可以進行保護肌膚。但是,如果一出油就急著馬上用吸油紙吸掉,這樣容易使臉上的肌膚因為沒有了保護屏障,反而更容易使水份蒸發掉。水份蒸發快速,保濕做不好,久而久之就容易老化。

別搞錯!皮脂不是敵人 吸油面紙適度使用

日本東京女子醫學院附屬醫院擔任內科醫師,而後轉任皮膚科醫師的友利新,在其《女醫師才知道的正確美容法》一書中提醒,不要過度使用吸油面紙。雖然因為皮脂會讓皮膚油油的、會讓毛孔張大、會造成青春痘──看到這麼多負面影響,於是很多人都會認定「皮脂就是敵人」,因而透過洗臉和吸油面紙,一心一意想要消滅皮脂。

但是皮脂會滋潤皮膚,以車子來比喻,就像是車蠟。皮脂在皮膚表面與汗水混合,形成皮脂膜,以一層薄薄的油膜包裹住皮膚,保持水分,同時也會保護皮膚免於受到灰塵和紫外線的傷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