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聚餐吃太多!4招「腸」保健康

2015-1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年底時,聖誕節、跨年、尾牙等慶祝活動接踵而來,吃大餐的機會大幅增加。這個時期來到診所的人,症狀多半是「只吃一點點肚子就會覺得不舒服」、「早上沒食慾」、「排便後完全沒有舒暢感」。如果符合這樣的症狀,那就表示你的腸胃已經呈現疲勞狀態。請試著壓壓看從心窩到肚臍附近的部位,是不是變得又硬又脹呢?

這個部位,就是消化器官中的「胃」。胃是把食物消化成泥狀以及吸收酒精的器官,大吃大喝的話,胃的附近就會感到脹脹的、被塞得滿滿的,摸起來會感到僵硬。這個時候,我的建議是:

1)要避免連續數日的大餐。
2)吃大餐的隔天要減少飲食量。
3)感覺疲勞、睡眠不足的時候,晚上要吃好消化的東西。
4)晚上吃東西控制在4~5分飽。

當你自覺吃太多時,又沒辦法順暢排便的話,請你:使用市售的「吃太多」、「喝太多」專用的腸胃藥,購買時請確認成分,要選擇加了「氧化鎂」的產品。氧化鎂的功用是抑制胃酸分泌、中和胃酸,同時也具有讓糞便吸收水分、容易排出的作用。使用市售成藥的好處是能快速緩解腸胃不適,但是,千萬不能長期依賴藥物,要改善腸胃狀況仍需從根本做起,改變日常生活與飲食的不良習慣,這才是長久之計。

總結/雖然吃大餐很開心,但你的腸子卻很疲累!即使是節慶氣氛濃厚的季節,也不要讓腸胃過度工作。

(本文摘自/1天1PUSH!推推腸,瘦小腹/瑞麗美人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