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變少前,趕快為頭皮「進補」!枸杞燕麥粥、黑豆薏仁湯...6道防禿料理簡單做

生活壓力大,頭髮一直掉,好怕變成禿頭,有沒有補救的辦法?坊間流傳九大「護髮」食物,真的可以有效預防掉髮嗎?董氏基金會營養室副主任陳醒荷表示,日常飲食中,均衡攝取全穀類、胡蘿蔔、牡蠣、家禽、堅果類、深綠色蔬菜、豆類、鮭魚、蛋等九大類食物,確實有利於頭皮健康,大家不妨試試。 

《枸杞燕麥粥,好吃又護髮》 

陳營養師指出,全穀類含有鋅、鐵及維生素B,胡蘿蔔是維生素A的重要來源,牡蠣富含鋅,雞肉與火雞肉提供高品質的蛋白質,堅果富含礦物質,是硒的最佳來源,都有助於頭皮健康;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鐵、鋅,可促進頭髮生長並預防斷裂,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維生素B12、鐵,也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及維生素B1豐富的蛋類,都是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高纖枸杞燕麥粥」結合多種超級食物,適合全家人吃;燕麥加入杏仁奶以中火煮開後轉為小火,放入枸杞續煮5分鐘,食用前拌入椰油、催芽種子,撒上杏仁片即可,好吃又能護髮。 

高纖枸杞燕麥粥。

《蜜漬紅蘿蔔,吸睛甜點》 

很多人不喜歡紅蘿蔔的味道,不過這道「蜜漬紅蘿蔔」香甜美味,沒有胡蘿蔔的草腥味;將水燒開後,倒入蜂蜜、鹽攪拌,再把切成手指大小的紅蘿蔔倒入煮至熟軟、醬汁濃稠為止,煮時需不斷攪拌,接著將荳蔻粉、橄欖油及檸檬汁加入拌勻,最後撒上薄荷葉,亮麗吸睛的甜點上桌囉! 

蜜漬紅蘿蔔。

《核桃酥糕,吃了不脹氣》 

核桃烘烤後,香氣四溢,不必加太多配料,就能做出好吃的核桃酥糕,而且完全不用發粉或酵母,對愛吃蛋糕又容易脹氣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奶油與糖用攪拌器打勻、加蛋繼續打,麵粉慢慢加入攪拌,最後加入核桃拌勻,裝入已抹油或鋪上烤紙的長形模具,進烤箱烤個40分鐘就完成了,單純的核桃香,讓人欲罷不能呢! 

核桃酥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