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卒會骨鬆?曬太陽+平緩運動=妙藥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1-15

台北市1名63歲的林女士,常有憂鬱情緒,又因糖尿病導致失明及行動不便,不想與人互動,甚至有厭世念頭,經醫師診斷有憂鬱症,某天失足跌倒劇痛,竟是髖部骨折,測骨密度才發現T值為-3.5,嚴重骨質疏鬆,需要立即治療。

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狀的女性,骨鬆機率較一般女性高出1.42倍。
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狀的女性,骨鬆機率較一般女性高出1.42倍。

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狀的女性,骨鬆機率較一般女性高出1.42倍,鬱卒銀髮族比起一般老人,骨鬆風險更高2.32倍;另高壓工作出現憂鬱症狀的男性,比起正常員工的骨密度亦較低,主要因維生素D3的缺乏,不僅增加憂鬱情緒且同時減緩骨質吸收。

這項「骨質疏鬆症防治與高危險群健康促進研究計畫」是由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所共同合作進行。目前計畫總介入人數已破萬,呼籲民眾應透過日曬、運動、飲食等有效補充維生素D3,預防憂鬱、提升骨質密度的健康。

銀髮族運動 平緩321處方

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指出,近30年中亞洲的骨鬆性髖部骨折增高2至3倍,預估2050年亞洲的髖部骨折病患數將佔全球一半以上,由於骨鬆的危險因子多元,唯有積極從生活介入才能有效防治。

同時提醒年長者,大家所熟知的每週運動3天、每次30分鐘、每分心跳率130次以上的「333」運動方案,並不適合60歲以上的全部老年人。銀髮族應掌握動處方「平緩321」,才是預防骨鬆的正確運動。

1.選擇戶外平坦的場地、前後5分鐘為輕度緩和運動、每周運動3天但須隔天做、目標心跳運動時間20 分鐘、目標心跳率為110下/分。

2.場地的選擇上也應考量交通方便,同時配備高齡友善設施,讓老年人外出運動時能減少跌倒骨折的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