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覺得累、脹氣都是氣血失調!每天快走30分鐘,中醫師傳授4體質調養秘方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11-16

手腳冰冷、半夜小腿容易抽筋、常覺得累、腸胃容易脹氣......。身體許多大小病痛,都跟中醫所說的「氣」與「血」失調有關。濟生中醫診所院長張維鈞彙整出五種體質,其中四種都是氣血失調,先來看看你比較傾向哪一種:

一、氣虛 

原因:過勞、暴食、運動過多、熬夜
對策:睡眠充足、飲食習慣正常

張維鈞表示,氣虛通常是因為工作過勞與用腦過度造成。另一個較容易被忽視的原因,則是運動過度。適度運動對身體循環帶來正面功效,但過度運動反而消耗過多元氣,身體來不及補充。因此一天運動量大約快走半小時就已足夠,氣喘如牛或汗流浹背只是讓人更虛。

暴食與熬夜也是氣虛的原因。現代社會容易讓人暴飲暴食來舒壓,中醫師王彤在《氣血通補養生法:百病不生的中醫智慧》 分析,暴飲暴食讓腸胃承受不了太多「工作負擔」,連帶加重肝協助消化與腎排泄的負擔,久而久之就會開始氣虛、機能減退。而熬夜或失眠影響睡眠品質,不但無法完成修復身體的任務,也無法藉睡眠時補氣。

面對氣虛,張維鈞認為增進睡眠品質、飲食習慣正常、調理腸胃並且補氣,就可以大病化小,小病化無。

二、血虛

原因:營養不良、胃腸功能不佳、慢性出血
對策:正確補充營養、調理腸胃、調整內分泌

張維鈞認為,血虛最常見的原因是造血原料不足,包括葉酸、鐵質與維生素 B12,其中葉酸在綠色蔬菜中最多,鐵質與維生素 B12多來自動物肉品,因此長期吃素的人要注意後面兩項營養素的攝取。不過不是缺血就一定要補鐵,在貧血的類型中,「小球性貧血」才是缺鐵導致。

如果覺得自己營養有均衡顧及卻還是血虛,可能是因為吃下去的營養其實並沒有被身體吸收,這包括吸收功能有待改善,或是吃得太多讓腸胃無法負擔,機能更低下。

另一種情形是身體在慢性失血,女性多因為月經失血過多,男性則多半是因為胃潰瘍。張維鈞指出,月經血量過多與女性荷爾蒙活躍有關,除了要用對中藥調理,還要避免吃會刺激女性荷爾蒙的食物如起士,以及吃塑膠製品盛裝的熱食、含有壬基酚等環境荷爾蒙的物品如清潔劑。至於胃潰瘍則從調整飲食習慣開始,定時定量、細嚼慢嚥,以及舒解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