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室內抽菸 PM2.5超越紫爆等級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空汙對人體危害大,尤其台灣受中國大陸霾害影響,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南下,天空總是灰濛濛,若沒有做好適當防護,對身體各個系統都會有影響;為此,環保署也預告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當細懸浮微粒PM2.5達350微克時,禁止汽機車上路,也禁止舉辦路跑、球賽等戶外運動。

戒菸+6方法 預防PM2.5傷身

根據《優活》過去報導,亞東醫院胸腔科張晟瑜醫師表示, PM2.5是種空氣中的隱形殺手,由於顆粒小於2.5微米以下,所以,可在空氣中飄浮更久、更遠,甚至能直接穿透進體內堆積,長久累積下來,就會誘發呼吸道或全身性過敏,常見的是久咳不癒、鼻子過敏、眼睛乾澀、皮膚搔癢、氣喘等。

但也別以為PM2.5的汙染只來自於大環境中,其實就連在家抽菸也是生活中霾害的來源,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家醫部醫師顏啟華表示,三個人同時在室內吸菸,PM2.5可達500微克以上,比紫爆還嚴重。

根據103年菸草控制期刊中的一項研究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是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

因此,建議吸菸的民眾盡早戒菸,除此之外,也需注意以下6點,避免空汙問題影響身體健康。

1)外出時應先留意空氣品質,如果不佳應避免外出,若非得外出則最好戴上口罩,以減少過敏原或細懸浮微粒的接觸。 

2)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加強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衛生防護。 

3)減少室外運動型態。 

4)每週清洗寢具外套,可先用55℃熱水浸泡十分鐘再清洗,且除了在大台陽底下將塵蟎殺死外,還需要反覆清洗,才能將塵蟎真正清除。 

5)使用除濕機,將相對溼度控制在50%以下,可以減緩塵蟎生長速度。 

6)使用空調,並定時清理過濾網,保持室溫25~27℃。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