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資歷牙醫傳授護齒秘招:懷孕時只要●●,孩子蛀牙機率少一半

嬰幼兒會有蛀牙,主要是因為口中感染了蛀牙菌(轉糖鏈球菌等)。只要牙齒一長出來,就很容易感染蛀牙菌,因為蛀牙菌會在光滑堅硬的物質(牙齒)表面增生,演變成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的牙垢(牙菌斑)。

三歲前的口腔健康,決定孩子一生的蛀牙率

蛀牙菌最容易感染的時期,特別集中在一歲七個月至二歲三個月,兒童口中細菌的平衡,到三歲左右會固定下來;也就是說,只0歲起的口唇感覺懷孕期要在這之前都沒感染蛀牙菌,未來形成蛀牙的風險就會降低。

寶寶感染蛀牙菌的原因是家人所造成,尤其是母親。想要降低兒童蛀牙的風險,就得注重母親的口腔健康。因此,照顧孩子的母親一定要減少口中的蛀牙菌,已有蛀牙或牙周病的人,要知道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所以懷孕當媽媽之前,必須了解自己的牙齒狀態,有蛀牙或牙周病的人應妥善治療,定期接受洗牙。

除了母親之外,這個觀念同樣適用在其他家人身上。只要母親定期檢查牙齒,兒童蛀牙的機率會比沒接受定期檢查的人少一大半。嬰兒成長過程中,口腔健康等同於家人對於健康意識的試金石。

乳牙長出前, 三成嬰兒已有蛀牙細菌

當胎兒通過產道,細菌便開始散播,因此可在新生兒口中發現細菌的踪跡。雖然人體暴露在外界威脅下,但皮膚有皮膚葡萄球菌、陰道有乳酸桿菌、腸道內有緊埋在小腸壁的細菌,身體在這些細菌保護下,才能預防有害疾病感染。

一起生活的家人,互相感染「常在菌」

口腔內有超過六百種常在菌,共同維護著口腔健康;少了常在菌,人類便無法健康生存。因此,站在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保持雙手、肌膚、口腔的清潔,意味著維持有益的常在菌叢。

這些皮膚、腸內、口腔內的常在菌叢,是靠一起生活的家人互相感染而形成,正如同每個家族存在著僅有家族成員才知道的共同約定事項,夫妻、親子、兄弟姐妹的常在菌叢會息息相關。

細菌來自家人!沒長牙也會有蛀牙菌

乳牙長出之前,舌頭表面的「溝紋」是細菌最重要的棲息處。造成蛀牙的突變形練球菌(或稱轉糖鏈球菌)和遠緣鏈球菌,最早的發現紀錄是在出生滿三個月的嬰兒身上。另有研究指出,乳牙長出之前,約有30%的嬰兒身上會發現這些細菌。相同研究也證實,在出生滿24個月、已長牙的寶寶身上,超過80%可發現突變形練球菌和遠緣鏈球菌;尤其是突變形練球菌,最容易經由家人傳染給嬰兒,這段時期被稱為「感染之窗」。 

媽媽就是預防寶寶蛀牙最好的醫生

預防兒童蛀牙,有以下兩個重點: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