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宿便問題 地瓜山藥玉米奏效

撰文者: 實習方盈絜2015-11-22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你有宿便的困擾嗎,小心長期下來恐使身體累積毒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當毒素殘留越多,超過身體排除功能負擔時,就會影響到健康,尤其當糞便產生後,若24小時內不能離開身體,就容易使腸道變成細菌滋生地。

宿便產生毒素 影響新陳代謝

當宿便長期留在人體內,毒素就會被腸道重新吸收,這時會使新陳代謝變差;周宗翰醫師指出,隨著代謝能力變差,人體消除毒素的能力就會降低,導致沒有胃口等現象,若沒被清除的有毒物質滲透到血管等其他組織中,身體會開始不自主發燒,希望能靠體溫加快新陳代謝。

用食物調整體質 清滌胃腸

周宗翰醫師表示,想要排出宿便,平時可多吃地瓜、山藥、玉米,減少攝取精緻類澱粉,幫助調節腸胃環境,增加免疫功能,也可食用具有膠質的海帶和紫菜,幫助排出體內放射性毒物,另外幫助降低膽固醇的黑木耳,也有清滌胃腸的功能。

碰上慢性便秘問題,民眾千萬不要使用緩瀉劑解決,因緩瀉劑會刺激腸子排出刺激物質,長期使用會使腸胃道蠕動功能變弱;周宗翰提醒,除了改善平時生活習慣外,若症狀持續未好轉,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影響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