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蘋果好補血?瘦身反而更有效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23

超市裡一顆顆紅蘋果好誘人,看起來香甜又好吃,而且果皮紅通通,應該跟牛肉一樣很補血吧?!營養師指出,這個觀念完全錯誤!其實蘋果鐵質含量低,不算是補血食物,不過其中的果膠可以增加飽足感,推薦自製「蘋果纖飲」反而能幫助瘦身!

吃蘋果對補血幫助很有限,但是蘋果含有其他營養素能強身健體,甚至有助瘦身!
吃蘋果對補血幫助很有限,但是蘋果含有其他營養素能強身健體,甚至有助瘦身!

不少民眾以「紅色」判斷食物補不補血,甚至有人看見蘋果切開後容易氧化變成褐色,就誤以為那代表富含鐵質。事實上,這是因為蘋果含有多酚,而多酚容易受到氧氣、光、熱的氧化,並產生褐變反應,所以果肉才會變成褐色。

蘋果含鐵量低 補血效果很有限

蘋果為什麼不能補血呢?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柏鈞表示,人體製造紅血球的過程需要鐵、葉酸、維生素B6、維生素B12,如果攝取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對於造血自然會有幫助。

不過,每100公克的蘋果(大約一個女生拳頭大小)的鐵含量,卻只有約0.13至0.33毫克,這樣的鐵含量其實是低的。同樣100公克重的牛肉(約一張悠遊卡大小、厚度1公分)平均就有2.5毫克的鐵左右,幾乎是蘋果的10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