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機使用不當恐失明 醫:勿逾15分鐘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23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姿勢不良,常有腰痠背痛的煩惱,許多人趕搭運動的流行風潮,購買倒立機在家使用,藉以舒緩筋骨不適。不過,當心倒立機使用不當,可能導致失明,醫師提醒,民眾使用倒立機前應該諮詢專業醫師,且每次倒立時間不可超過15分鐘。

患有青光眼和周邊視網膜退化的人,都不宜使用倒立機,以免加速眼睛疾病惡化,嚴重恐導致失明。
患有青光眼和周邊視網膜退化的人,都不宜使用倒立機,以免加速眼睛疾病惡化,嚴重恐導致失明。

倒立機上做仰臥起坐 男子眼壓飆高險失明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日前收治1名30歲男子,本身有高血壓病史,為了放鬆背部肌肉,購買倒立機回家使用,倒立的同時還練習仰臥起坐,沒想到用了2次後,忽然覺得右眼視力模糊,甚至出現飛蚊症,經眼睛檢查發現中央網膜靜脈側枝破裂,微血管出血瀰漫至玻璃體,險些失明,幸好最後 使用藥物治療才恢復視力。

呂大文醫師表示,倒立會讓血液瞬間逆流,導致血壓、腦壓和眼壓上升,而仰臥起坐會提高腹壓,所以在倒立機上做仰臥起坐,靜脈回流速度再加速,血壓和眼壓更大,眼球血管破裂出血,甚至導致失明的風險也就更高。

倒立別超過15分鐘 高危險族群最好禁用

倒立,也是瑜珈的常見抒壓招式,並非完全不能做,但是,一般健康的人倒立仍不宜超過15分鐘,且出現暈眩、眼花、腦脹等症狀時,代表已到身體極限,應立即停止。此外,若本身有眼睛病變、三高疾病、糖尿病、心臟病、骨質疏鬆,或脊椎疾病的人,倒立對健康的風險較大,最好不要使用倒立機,必要時也要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後再使用。

呂大文醫師表示,在眼睛病變部分,青光眼患者倒立會讓眼壓上升更快,加重眼疾;視網膜病變或周邊視網膜退化的人,一旦倒立,眼球壓力和重力改變,可能會讓玻璃體牽扯到視網膜,嚴重恐導致視網膜剝離和失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