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到腰怎麼救?簡文仁:3步驟先緩疼痛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1-24

秋末冬初氣溫逐漸降低,此時背部肌群容易緊繃僵硬,只要姿勢不當或動作過大,就很容易「閃到腰」。日本腰痛醫學博士表示,腰痛分為3種類型,當腰部劇烈疼痛時,可以針對不同類型的腰痛做緊急體操舒緩。但是,這樣真的可以舒緩疼痛嗎?來聽聽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怎麼說。

秋末冬初氣度逐漸降低,此時背部肌群容易緊繃僵硬,只要姿勢不當或動作過大,就很容易「閃到腰」。
秋末冬初氣度逐漸降低,此時背部肌群容易緊繃僵硬,只要姿勢不當或動作過大,就很容易「閃到腰」。

腰痛3類型:後仰改善型、前彎改善型、側邊改善型

日本御茶之水整形外科機能Rehabilitation Clinic院長銅治英雄在其著作《腰痛自療》一書中指出,腰痛分為「後仰改善型」、「前彎改善型」、「側邊改善型」3種類型。「後仰改善型」的人平時應該有腰打直就會感到輕鬆,但彎腰疼痛感就變強的傾向;「前彎改善型」的人具有駝背時腰部感到輕鬆,但腰部打直時疼痛感就會變強的特徵;而「側邊改善型」的人則是平時的腰痛不是左右對稱,而是單邊特別疼痛。

當腰痛得很劇烈時,銅治英雄院長指出,針對不同的腰痛類型,適合的體操也有所差異,以下介紹適合各種腰痛類型的緊急體操。做完體操後,通常側邊改善型的人腰痛獲得某種程度的緩解後,常會轉移成後仰改善型或前彎改善型。若持續做體操的期間腰痛類型發生變化,可以視為腰痛稍微獲得改善的徵兆。

◆ 後仰改善型/靠牆往後操

面向牆壁,慢慢地將腰部往前挺,維持2、3秒後,再回到直立姿勢。(攝影/洪毓琪)
後仰改善型/面向牆壁,慢慢地將腰部往前挺,維持2、3秒後,再回到直立姿勢。(攝影/洪毓琪)

①面向牆壁,距離牆壁半步至一步,雙腳張開與肩同寬。

②手肘伸直,兩手貼在牆壁上。

③慢慢地將腰部往前挺,維持2、3秒後,再回到直立姿勢。

次數:以10次為一回合,一回合約3分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