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西藥物混著吃 竟吃成藍皮膚納美人

許多人為了讓身體的病快點好,西藥配中藥一起服用,小心皮膚變色!一位40歲的蔡小姐同時服用西藥及多種中草藥,沒想到皮膚竟然變成了灰藍色,就像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醫師提醒,不僅中西藥混著吃可能讓膚色變黑,有些藥物本身的副作用或患者對藥物過敏,也可能讓皮膚變黑,民眾服藥前應謹慎。

同時服用西藥以及中草藥,恐會導致皮膚變成灰藍色。
同時服用西藥以及中草藥,恐會導致皮膚變成灰藍色。

這名蔡小姐3年前因急性腎盂腎炎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療,出院後臉部突然變腫且滲出不明液體,以為是西藥吃太多造成腎功能受損,先找上中醫排水消腫,後來又以中西醫整合治療,一天中藥吃完吃西藥,最多還服上7帖藥,消腫後卻造成黑色素聚合物沈積,變成藍皮膚納美人,讓她相當懊腦。

中藥西藥一起吃 導致皮膚變灰藍色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表示,這位蔡小姐可能就是同時服用抗生素以及中草藥,造成皮膚的顏色變成灰藍色。很多人都認為吃藥很簡單,實際上服用藥物有很多眉角,有些藥物混著吃會產生衝突,或影響藥物的吸收,亦可能破壞藥物的結構,有的還會增加藥物的毒性和不良反應。

即使是經醫師處方的藥物,中西藥也要間隔服用,以避免產生交互作用。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總醫師馬佳蔓建議,民眾在吃完西藥後1至2小時後,再服用中藥較不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皮膚反黑的副作用!這些藥物小心吃

除了同時服用中西藥會導讓皮膚變藍、變黑外,某些藥物的副作用也會讓皮膚變黑!沈瑞隆醫師指出,像是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美諾四環素、治療瘧疾常用的奎寧、治療心率不整的amiodarone等。此外,若中草藥中含有重金屬,也有可能造成皮膚變黑。

服藥後出現反黑斑塊 恐是對藥物過敏

此外,對藥物過敏也會讓皮膚變黑。每100人就有一人會出現固定型藥物疹,最常見過敏藥物為泌尿道感染用的磺胺類、青春痘用的四環徽素、消炎止痛藥等。服藥後若皮膚出現紅帶紫的圓形斑塊或久不退的反黑斑塊,尤其是嘴、生殖器、四肢等處,應找醫師確定是否為固定型藥物疹,若對該藥過敏則應停藥。

【醫師小叮嚀】:

民眾若對服用的藥物有疑問,應找專業的醫師或藥師諮詢,若不幸已經產生皮膚變黑的問題,亦無需驚慌,只要及時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也能恢復白皙美麗的皮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0)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