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不痠痛,好像努力都白費了...一個實驗解答:有痠痛才是有練到嗎?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5-12-02

有運動習慣,尤其是從事健美運動的朋友常會對訓練隔天的肌肉痠痛有一種變態般的執著:運動完如果不痠痛,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好像在健身房的努力都白費了一樣。如果痠痛得厲害,心裡反而有種舒坦的感覺,甚至還很喜歡去揉捏痠痛處來加深自己心中的成就感。各位讀者,您說這變不變態! 

事實上,運動後的肌肉痠痛與訓練成效不見得有關聯性,以身體的不適來衡量運動成效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今天史考特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獻與一些運動觀念,希望可以讓各位讀者以後運動得更舒服,更舒服的運動(好像還是有點變態?) 

肌肉痠痛與運動成效 

2011年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的這篇論文探討了運動後不適症狀與訓練成效間的關係。來自美國的研究者找來28名自願者,按照年齡、性別、以及身體指標平均分配成兩組。 

「不痠組」的自願者用健身機做腿部的重量訓練,強度一週一週的慢慢增強,因為研究者希望「不痠組」自願者的身體能緩慢適應重量訓練帶來的壓力,以減少肌肉痠痛的症狀。(還記得嗎?史考特在上一篇文章中有說到,不習慣的運動特別容易造成肌肉痠痛) 

「痠痛組」則在第四週開始被狠狠的折磨:研究者希望「痠痛組」的人一下子承受大量壓力,讓肌肉痠痛達到最高點XD 

為了公平起見,研究者調整健身機設定,確保兩組人馬最後的運動量是相同的。 

在力量、肌肉體積上,猜猜看最後是哪一組白老鼠勝出? 

圖片來源: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011 Feb 15;214(Pt 4):674-9. (「痠痛組」的CK值比較高,象徵著他們承受更多的肌肉損傷)

圖片來源: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011 Feb 15;214(Pt 4):674-9. (「痠痛組」的自我痠痛感受真的比較高,不過開始訓練後一週很快就掉下去)

儘管上面兩張圖告訴我們「痠痛組」真的吃了比較多苦,但是最後的成績 

  • 兩組的力量進步幅度相近
  • 兩組的肌肉體積增加幅度相近

如果痠痛不會讓您更強壯,也不會讓肌肉長得更大塊,何必要讓自己吃那麼多苦呢?No pain 可不一定 No gain! 

痠痛時可不可以運動? 

史考特最常被男性友人問的健身問題,就是痠痛時可不可以繼續練。可惜在這個問題上史考特並沒有找到很好的科學證據來背書,各位讀者不介意的話,就加減參考一下史考特的個人意見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