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搞懂AIDS!6個關於愛滋的小知識

撰文者: 羅詩樺2015-12-03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你能想像一個愛滋病患者過著平常的生活、與其他人沒什麼兩樣的世界嗎?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愛滋病日,目的是鼓勵世界各國透過不同管道更多投入愛滋病相關的政策、疫苗研發、預防教育、醫療照顧。來看看幾個WHO公布的愛滋病小知識,多一分了解,就多一分和解!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一/愛滋病不是「一種病」?它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侯群」,是人體免疫系統受到破壞,導致多種臨床症狀。

愛滋病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侯群,並非單純的一種疾病。當人體受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簡稱HIV)感染後,病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得人體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引發各種臨床症狀並因此導致死亡。

二/目前全世界有超過3690萬愛滋病患者,並且已有超過3400萬人死於愛滋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到2014年底為止,全球約有3690萬愛滋病毒感染者,並有3400萬人死於愛滋病相關原因,光是2014年就有大約120萬人。

三/僅有53%的愛滋病患者知道自己受到感染。

根據估計,在受到HIV感染的患者當中,目前只有53%知道自己受到感染。在2014年,在129個中低收入水準的國家當中,約有150萬人接受HIV愛滋病毒檢測。

四/愛滋病不會透過親吻、噴嚏或蚊蟲傳染,而是透過輸血、性行為或共用針頭傳染。

HIV病毒是透過感染者的血液或乳汁、精液、陰道分泌物等體液交換來傳染,但不會透過一般的親吻、擁抱、握手、噴嚏、共同用餐或者使用患者的個人用品傳染。而蚊蟲體內無法讓愛滋病毒生存,所以也不會傳染愛滋病。

五/目前尚未出現有效治癒愛滋病的方式,但是ART藥物可以控制病毒並防止傳播。

愛滋病目前還無法治癒,但是可以透過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防止病毒複製,進而抑制疾病的發展。透過ART治療,感染者有機會保持良好體力、延長壽命。

六/新增感染案例與死亡人數正在下降中。

從2000到2015年,新增的HIV感染案例已降低了35%,死亡人數也下降了24%,意味著有780萬人活了下來。

.

說了這麼多愛滋病的相關知識,也許你會問:「那現在愛滋病到底有沒有救?我們又要怎麼知道有沒有得愛滋啊?」根據「GETLABTESTED」篩檢網站提供的一張資訊表格圖,可以清楚地看見愛滋病的檢驗方式歷史表,以及現行的愛滋篩檢方法有哪些。只要越了解愛滋病的成因與對策,就越不用感到恐懼!

(製圖/羅德育)(製圖/羅德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