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就吃香蕉?吃錯顏色更糟糕...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03

又便祕了怎麼辦?很多人都會說「吃根香蕉試試看!」不過,香蕉真的是解便祕的萬靈丹嗎?營養師提醒,香蕉在成熟前後的營養成分不太一樣,如果吃的是已經成熟的黃色香蕉,的確可以舒緩便祕;但如果吃到還沒完全成熟的青綠色香蕉,小心便祕更嚴重!

黃色香蕉能幫助緩解便祕,綠色香蕉則可能導致便祕。
黃色香蕉能幫助緩解便祕,綠色香蕉則可能導致便祕。

綠色香蕉難消化 吃多小心便祕

香蕉的營養豐富、保健效果又多,但要吃對顏色才有用!到底黃色香蕉(熟香蕉)跟綠色香蕉(生香蕉),有什麼不一樣?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生的香蕉含有較多果膠,不容易消化,吃了以後容易有飽足感,甚至可能引起脹氣。

另外,綠色香蕉也富含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加上果膠有吸附水分的特性,而且綠色香蕉還含有鞣質,具有收斂性,這些要素有助改善拉肚子,卻無法幫助排便,反而有可能繼續便祕!

黃色香蕉助排便 詳細原因看這裡

至於黃色香蕉,其中的果膠已經在成熟過程中,轉變為比較容易消化的形式,而且熟香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能幫助排便。此外,鄭欣宜營養師表示,果皮上出現黑斑的黃色香蕉,含有果寡糖和山梨醇,也是對排便有幫助的成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