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套、壓力襪看起來超專業,但真的對跑步有幫助嗎?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5-12-03
因應路跑與鐵人三項賽事一年破幾百場的需求,周邊商品也跟著捲起購買風潮。像是小腿套、壓力襪等產品正夯,不管黑的白的紅的黃的紫的綠的藍的灰的,各種顏色、不同款式,任你選擇。

顏色奪目的小腿套及壓力襪,不僅能給人一種「專業」印象,甚至還會使我們產生「未戰先贏」(有氣勢)的感覺。但事實上小腿套、壓力襪真正的效果是什麼,截至目前為止,還無法被證實!

通常小腿套的功能,多被解釋成排除乳酸、減緩疲勞、加速血液回流、提升運動表現等。不知道的消費者可能會被類似效果吸引,假設你有一點概念,就會發現這部分可能要打上一個問號。

首先,關於乳酸是否是生成疲勞的原因,目前都還沒有定論。理論上,人體只要在運動後休息1~2小時,乳酸就能被代謝掉。因此,是否有非常急迫排掉乳酸的需求,這可能就要看個人需求了!

至於壓力襪如何加速血液回流,常見的作法是:施予小腿壓力,進一步壓縮血管,使含氧血能快速地被運送至心臟。

乍看之下,原理好像沒問題,但司博特則有些疑惑:既然壓力能幫助血液回流,那血液往下流時,不會有運送困難的問題嗎?

以上是司博特自己的疑慮。我們就先將這些問題擺著,來看看研究有什麼發現:

2011年某研究,找來12名跑者(9男3女)進行壓力襪測試,並請他們穿著不同層級的壓力襪,分別進行4次10公里的測驗,最後再跟控制組做比較。結果發現,就算有穿著壓力襪,這10公里的表現沒有顯著差異。

同樣在2011年,另外一個研究找來14名男子穿著腿套,進行「跑步30分鐘(強度為60%最大攝氧量)、再休息15分鐘、最後以100%最大攝氧量的強度跑到力竭」的實驗。結論:小腿套是否能有效提升運動表現,沒有特別發現。

直到2014年,持續有人做類似研究。其一是找來11位有在接受訓練的選手,請他們穿壓力襪,測試間歇跑時,最大心跳率會不會受影響。結果大家應該也能猜到:沒影響…

後來又有人以鐵人三項的選手作為研究對象,其中19位有穿戴小腿套,17位則穿著一般的襪子。後來發現,無論是肌肉耗損的程度、或是肌肉痠痛等指標,都沒有明顯差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