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可治療青春痘?中醫:形成囊腫者不適合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2-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民間有聞黃連可以解毒、降火氣,因此也可以治療青春痘,更有不少民眾親自嘗試,卻並非人人見效;醫師表示,黃連不是萬靈丹,欲治療青春痘,應諮詢專業醫師,而非聽信坊間傳聞。

一般人對於黃連的印象是用來退火氣,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醫師楊添麟指出,黃連是毛茛科植物黃連的乾燥根莖。味苦,性寒,屬於「清熱藥」,有對多種細菌的抗菌作用,常被用於治療皮膚的瘡癤癰腫,也被用來治療細菌性痢疾、急性胃炎等疾病。

皮質分泌、毛囊角化異常 致形成青春痘

而青春痘又稱為痤瘡,好發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青春期,通常女性大約在10~17歲,男性則約在14~19歲,男性的嚴重度通常比女性來得高。好發在臉部、前胸及上背等皮脂發達且數量較多的部位,偶而發於上臂、頸部和臀部。

因為青春痘的產生主要是皮脂大量的分泌,造成毛囊角化異常,再加上雄性荷爾蒙和痤瘡桿菌的影響,在特定體質的人身上發生複雜的交互作用,最後表現出來的發炎反應。

較嚴重者 應祛除痰瘀

依症狀嚴重度不同,由輕到重可以形成粉刺、丘疹、膿疱、結節等不同形態的病灶。楊添麟醫師表示,適合用黃連的類型是屬於顏色鮮紅的丘疹,或是以膿疱為主、局部紅腫而疼痛的青春痘。但是涉及真正的治療層面時,還必須考量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於黃連的接受度也會不同,必要時還得搭配其他的藥物來相輔相成才不致於造成負面的副作用。

門診常見治療青春痘者,除了膿疱之外,更有已經形成結節或囊腫,屬於較為嚴重的類型,這時候的治療方向就不能單純的降火氣,而是要祛除痰瘀,否則反而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不適。

面部反映身體氣血 不同體質不同處方

皮膚就像是五臟六腑的一面鏡子,臉部皮膚更是身體氣血反映於外的重要地方,因此,楊添麟醫師建議,治療青春痘應該諮詢專業的中醫師,找出身體失調之處,再依據個人的體質加以處方用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