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不使壞 牢記7點經期保養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2-11

月經期間,女性容易因大量流失血液和營養素,身體變得虛弱,容易出現腹部疼痛、腰痠背痛、緊張、失眠等症狀。所以,許多女性都會多吃一點巧克力、黑糖,或是薑茶與薑母鴨等熱性食物來緩解經期不適。但是,中醫師提醒,並不是每個女生都需特別補充性熱食物或補品,如果體質偏熱者在經期內吃黑糖薑茶、薑母鴨等熱性食物,容易冒痘痘、經血滴滴答答流不完,反而愈補愈大洞。

經期間不要喝冷飲或冰品,因為子宮容易收縮,當子宮組織稍微缺氧時,子宮收縮更明顯,經痛更劇烈。
經期間不要喝冷飲或冰品,因為子宮容易收縮,當子宮組織稍微缺氧時,子宮收縮更明顯,經痛更劇烈。

經期巧吃巧克力、黑糖 有助緩解疼痛

中醫師陳盈光表示,經期吃巧克力、黑糖等甜食,可促進腦部血清素與腦內啡的分泌,產生愉悅感,具輕微止痛作用。巧克力富含鎂,可放鬆子宮肌肉,輕度的咖啡因可以止痛,但不能攝取過量,以免熱量過高,反而變胖,一天內吃黑巧克力不要超過50克。但是,只適用於原發性經痛,若是屬於器質病變例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造成的經痛,想透過吃巧克力緩解經痛,則不具效果。

至於黑糖和薑都沒有咖啡因,能輕度止痛。可使用老薑來煮薑茶緩解經痛,可健脾驅寒、溫補身體,製作方法是黑糖與薑的比例二比一。如果感冒了,則建議吃嫩薑。建議月經期間喝杯熱呼呼的黑糖薑茶,可補充流失的鐵,黑糖中的鈣質又可使肌肉收縮並安定神經,有助於舒緩經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