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色脂肪助瘦身 腸道細菌是關鍵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11

脂肪不只會囤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如果能把普通的白色脂肪(white fat)轉變為米色脂肪(beige fat)或棕色脂肪(brown fat),就可以燃燒更多熱量!國外研究發現,低溫寒冷的天氣可以改變腸道細菌的組成,促進更多棕色脂肪生成,幫助瘦身。

米色和棕色這兩種深色脂肪,對於血糖和脂肪的代謝能力較強,還能幫助身體保暖。嬰兒體內就有大量的棕色脂肪,但成人的棕色脂肪量就比較少,大多存在於頸部。一般來講,體內具有較多棕色脂肪的人,身材會比較苗條。那麼,該怎麼增加棕色脂肪?

改變腸道細菌 增加棕色脂肪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運動和低溫會促進更多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燃燒更多卡路里。日內瓦大學(University of Geneva)的研究顯示,暴露在寒冷環境中,可以大幅改變腸道細菌的組成,促進脂肪燃燒、增進血糖代謝、減輕體重。此研究已刊登於《細胞》(Cell)期刊。

研究員表示,腸道細菌可以直接調節我們的能量,幫助人體適應環境氣溫的變化。當我們攝取的熱量比燃燒的還要多時,白色脂肪就會不斷累積,導致肥胖;但棕色脂肪可以燃燒熱量以產生熱能,應付寒冷的天氣,同時減少體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