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寒抗手腳冰冷 中醫推薦:4能量茶飲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13

時序入冬,每年這個時候,許多朋友都會被手腳冰冷所困擾。有些人,尤其是體型瘦弱的女生,甚至一年到頭四肢末梢都冰冷如「肢」仔冰。義大醫院中醫部辛重毅中醫師提醒,一般常見四肢冰冷的原因,除了體質虛寒以外,也有可能是心血管循環問題或者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千萬不可輕忽。

辛重毅中醫師(右)強調,手腳冰冷多屬需寒體質,可利用能量茶飲緩解。(圖片提供/義大醫院中醫部)
辛重毅中醫師(右)強調,手腳冰冷多屬需寒體質,可利用能量茶飲生薑紅茶(右)緩解。(圖片提供/義大醫院中醫部)

從中醫角度來看,手腳冰冷主要和肢體末稍陽氣不足有關。用一般物理學觀點來解釋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熱能來源不足:俗稱體質虛寒,因為年老、體虛、久病、多病或其他原因導致陽氣產出量少,當然分送到末梢的陽氣也會不夠

二、運送熱能的車輛不足:血虛或氣虛,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血液無法適當輸佈陽氣(熱量)至末梢。

三、散佈熱能的管道阻塞:經絡阻滯,導致陽氣無法由身體核心到達體表及末稍。這些情況最終都會導致身體末稍陽氣分布不足,從而出現肢體冰冷的狀況。

改善末梢冰冷 可以這樣做

辛重毅中醫師指出,台灣滿街的火鍋店和藥膳店,一到冬天總是大排長龍,大家都喜歡在冬天來上一碗熱呼呼的燒酒雞、薑母鴨、藥燉排骨,這些藥膳大多使用燥熱的溫補藥材,吃完當下或許會覺得身體暖呼呼的很舒服,但有些人可能隔沒幾天就會出現口乾、嘴破、便秘…等副作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