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常常這邊痛、那邊酸?別怕吃蛋黃!4種好食物改善你的酸痛小毛病

大家是否經常感到全身肌肉酸痛?趕快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飲食及作息,是不是很久沒運動也不曬太陽?是不是不敢吃蛋黃也很少吃鮭魚、乳酪,如果完全命中,趕快補充維生素D吧!相信會有改善喔! 

很多人因為擔心膽固醇超標而不敢吃蛋黃,加上工作忙碌,很少運動也不曬太陽,久而久之,體內維生D不足,以致經常感到全身酸痛,台大北護分院營養師孫穎潔建議,根據衛福部的維生素D參考攝取量,成人每日需5微克、50歲以上則需10微克,建議平時多吃鮭魚、曬過的菇蕈類、乳酪、蛋黃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助於緩解肌肉酸痛症狀。

木耳富含維生素D,可彌補日照的不足。

《全身慢性疼痛與缺乏維生素D有關》 

許多人經常感到四肢、關節及肌肉酸痛,以為是肌肉拉傷或關節退化造成,檢查也找不到病因,還被戲稱是「公主病」,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團隊研究發現,「全身慢性疼痛」與體內缺乏維生素D有關,這項研究也刊登於「疼痛醫學(Pain Medicine)」國際期刊。

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張凱閔指出,一般人所說的「公主病」就是「纖維肌痛症」,經分析醫學文獻記載,發現纖維肌痛症患缺乏維生素D的比例是一般人的1.6倍,證明維生素D缺乏與纖維肌痛症之間的關聯性。 

《長期缺D,骨鬆風險高》 

台大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指出,長期缺乏維生素D,將增加罹患骨質疏鬆、失智、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風險,但根據調查,體內維生素D充足的國人不到2%,尤其19~44歲的女性更明顯不足,推測與過度防曬有關,有必要加強攝取。 

《鮭魚、菇蕈、乳酪也含D 

營養師孫穎潔表示,根據衛福部的維生素D參考攝取量,成年人每天需攝取5微克、50歲以上則需攝10微克,鮭魚、魚肝油、曬過的菇蕈類、乳酪、蛋黃等都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由於維生素D為脂溶性,建議採油煎烹調或加橄欖油涼拌,可以攝取更完整的維生素D。

此外,上午10點前或傍晚時分,陽光較不熾烈,可以利用此時曬曬太陽,大約10~20分鐘即可,最好捲起衣袖及褲管,讓肘關節、膝關節也能曬到陽光。

菇蕈富含維生素D。

專欄簡介_台灣好食材

台灣好食材
在網路的世界裡,我們期許自己成為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我們告訴你產地到餐桌間的點滴故事,分享台灣各地好食材,台灣哪邊買到好食材。

一起認識勤奮耕耘的小農、誠心經營的品牌、用心做料理的職人,買好食材做好料理,美味又健康!正如我們的英文名稱FOODING,永遠都以現在進行式在體驗癮食這一件美好的事情。如果你也自認為是個癮食狂熱分子,誠摯的邀請你一起來同歡!

【Fooding台灣好食材】官方網站  http://www.fooding.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