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亂進補恐上火 5大體質別吃錯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2-14

冬至亂補,當心吃錯上火,便祕、嘴破、痔瘡、失眠攏總來!再過幾天就是農曆「冬至」,不少人早就蓄勢待發,等著這天聚餐進補。不過,中醫師表示,其實,陰曆中「時令」是來自老祖宗幾千年前的概念,台灣既非酷寒地帶,這幾年氣侯更是出奇異常,建議現代人進補應依氣溫與時空環境,因時、因地制宜,才不會補出病來!

冬至亂補,當心吃錯上火,便祕、嘴破、痔瘡、失眠攏總來!
冬至亂補,當心吃錯上火,便祕、嘴破、痔瘡、失眠攏總來!

冬至就要補?中醫:因應時地制宜

台中慈濟醫院黃仲諄中醫師表示,「冬至」是農曆重要的節氣之一,在天文學上這天是一年中白天時間最短的一天;傳統上認為「冬至」這天就等於「補」,而衝著養生、禦寒保暖的名義,在這特殊的日子裡,湯圓、各種補湯火鍋更是一應俱全。

畢竟古代與現代的時空背景不同,古早的中醫主要發展自中國內陸,當地的冬季天寒地凍,冬令進補有其道理。可是,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冬天雖然也有溫差變化,但真正冷的時間並不長。

且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不論中國內陸、台灣兩者氣侯、環境的不同,單以古代人飲食內容來看,更會發現,過去人們吃到蛋白質、脂肪的機會並不多,對比現代人餐餐大魚大肉的飲食型態,實在是天壤之別,食用過度滋補的藥膳湯品,反而會對許多人的體態及健康帶來負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