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加熱吃 消除自由基效果更好

2015-12-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各位讀者應該都已經很清楚,蘋果直接吃蘋果、不削皮,能夠對各種疾病帶來一些有效的作用。接下來請各位讀者務必再記住一個概念,就是「加熱處理,效果更好」。

我們委託風晴浩一博士,分別製作出於90℃、100℃、110℃、120℃、130℃、140℃、150℃加熱30分鐘後的蘋果膠,然後檢討它們對於自由基的處理能力。結果發現加熱處理120℃以上的蘋果膠,對於自由基的處理能力最為優異。

對於膳食纖維的抑菌作用,選擇要直接生吃或料理過後再行食用,效果幾乎沒有差別。但是,在自由基的處理能力方面,實際上卻是要經過加熱處理120℃以上,才有效果。意思是「熱蘋果」是一個很推薦的食用方法。但是,應該不會有人每天都想吃「熱蘋果」,因為即使想要吃也太麻煩了!基本上至少每天早上直接吃一顆帶皮蘋果,偶爾放假時再吃熱蘋果,就是一種很聰明的搭配。依照使用的材料不同,其實有各種的「熱蘋果」作法,最基本的做法如下:

材料/蘋果一顆、奶油少許、砂糖少許(可不放)、肉桂粉適量。 

做法/

1)利用竹籤在整顆蘋果上戳很多小洞。如果不戳洞,蘋果就可能會破裂。 

2)將蘋果從中對半切開成兩半,用湯匙等物品挖除果芯。於果芯位置挖空處,塞入奶油、砂糖、肉桂粉,再將兩半蘋果合起來。 

3)放置於180℃左右的烤箱,烤40分鐘至1小時,即完成。烤蘋果過程中會有一些汁液流出,可以使用耐熱器皿或鋁箔紙等鋪在下方。當然,使用微波爐加熱,效果也一樣。

(本文摘自/蘋果膠生食療法:斷糖.整腸.排毒.防癌/世茂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