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難解? 揪出2大咳嗽類型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天氣溫差大,各型流感和感冒紛紛蠢蠢欲動,頻繁的咳嗽常造成平時生活中的困擾,有些人會置之不理,有些人會自行服用成藥,但並不是所有的咳嗽都需要吃藥!那什麼時候才要找醫師呢?

慢性咳嗽逾3週 醫:建議照X光

柳營奇美醫院胸腔內科林哲良醫師表示,咳嗽是身體自我保護機制,用來排除阻塞呼吸道的異物。如果是急性的咳嗽,多半不需要吃藥也能痊癒,但是如果合併發燒、胸痛甚至呼吸喘等症狀,就可能需要照胸部X光來輔助診斷。

而慢性的咳嗽,發生的原因很多,常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斷治療,症狀才能緩解。一般的通則是:若咳嗽症狀持續超過3周,最好能照胸部X光片來確定診斷。

認清咳嗽主因 對症治療

對於咳嗽,許多人會自行尋求偏方,因此常會導致延誤病情。林哲良醫師也提到,像是慢性咳嗽的原因眾多,包括鼻水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癌、肺結核、高血壓藥物引發的咳嗽、異物嗆食等,如果一昧抑制,不但不能解決問題,也會因此錯失治療的時機!

咳嗽有痰別亂止咳 當心影響肺部

林哲良醫師也說,咳嗽的治療,除了針對發生的原因做根本的治療之外,「明顯有痰的咳嗽盡量不要止咳」,是很重要的觀念,因為止咳會讓痰液停留在支氣管,進而影響肺部對抗感染的能力。因此,面對咳嗽,應尋求醫師辨別問題後,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控制病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