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減肥吃的少,容易胃潰瘍嗎?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2

為了減肥,許多人採取吃的少的策略,但是,網路盛傳:「減肥吃的少,容易胃潰瘍」,這是真的嗎?營養師指出,減肥吃的少可能會出現每天只吃一餐或兩餐,胃部會有一段時間無任何食物可消化,但是,胃部卻仍然正常在分泌胃酸,因為沒有食物可消化,胃酸就有機會侵蝕胃壁,嚴重甚至可能會導致胃潰瘍。

若每天只吃一餐或兩餐的減肥方式,當胃分泌了胃酸,卻沒有食物可消化時,嚴重者就可能會導致胃潰瘍。
若每天只吃一餐或兩餐的減肥方式,當胃分泌了胃酸,卻沒有食物可消化時,嚴重者就可能會導致胃潰瘍。

在《華人健康網》的5914呼叫醫師的最夯問題中,有網友發問:「減肥時吃的少,真的會導致胃潰瘍嗎?」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減肥時吃的少可能代表兩種狀況:一種情況是三餐定時吃,但每餐吃進的食量減少;另一種情況則是每天只吃一或兩餐,藉此達到少吃的目的。

長期每天只吃一餐或兩餐 恐致胃潰瘍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採取第1種三餐定時吃,但吃進的食量減少,較不容易出現胃部問題。不過,仍然要注意,雖然採取第1種三餐定時吃、食量減少的減肥方法較不傷胃,但若三餐只吃某一類食物,或不吃某一些食物,可能會導致營養不均衡,例如每餐只吃蔬菜水果、代餐(營養棒、高蛋白奶昔)或吃高蛋白質、不吃碳水化合物。長期使用以上這些NG的減肥方法瘦身,可能會使營養失衡,讓健康亮紅燈,減肥不成反而傷身。

另外,減肥時若採取第2種方法,即每天只吃一餐或兩餐的方式,當沒有進食的那一餐,胃部會呈現無任何食物可消化的狀況,而胃酸容易因想吃食物而分泌,當沒有食物可消化時,胃酸就有機會侵蝕胃壁,若胃酸長期分泌過多,就容易出現胃痛,嚴重者可能會導致胃潰瘍。

NG減肥1/每餐只吃蔬菜水果

減肥時把蔬菜當正餐吃,不吃其他類食物,雖然短時間內可以快速瘦身,不過只吃蔬菜減肥,沒有攝取其他營養素,會使身體肌肉量流失,反而不利瘦身。一旦恢復正常飲食,不僅容易復胖,有可能比減肥前還要更胖。

只吃蔬菜減肥,也會增加尿液中草酸的濃度,若水分攝取量不夠,長期下來將會增加泌尿道結石的機會。通常口感吃起來有澀味的蔬菜如菠菜、蘆筍等食物,大多都含有草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