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腳麻恐神經病變 足部4大跡象看健康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足部是支撐人體重量的地方,但隨著身體做出不同動作,腳部會受到外力及摩擦,造成磨損、受傷、變形;事實上,足部除了要承受全身重量外,還具有支撐、伸縮、扭曲、彈跳和吸震等功能,因此照顧足部絕對是一生的功課。

一直以來,腳都被稱為人的第二心臟,因足部血液回到心臟過程長,若沒有足夠壓力很難順暢回流;因此離心臟最遠的足部血液就必須憑藉腳部肌肉,利用收縮功能使積存廢棄物的靜脈血液經由血管、靜脈流回心臟。因此腳的健康即十分重要,一旦出現不適應立即處理;以下提供足部常發生的4大跡象,供民眾參考。

雙腳冰冷/當心甲狀腺功能減退,血液循環差。

相信大家都聽過「只要腳暖了,身體就暖和」的道理,其實長期足部冰冷正是健康警訊,表示甲狀腺已出問題!由於甲狀腺就像是身體的「空調」,若時常冰冷,即代表此功能退減,也可能是血液循環不好的徵兆。因此應時常保持雙腳溫暖,尤其天冷時節更要注意,盡量避免打赤腳、穿涼鞋等機會讓腳受涼。

腳麻、末梢變色/麻痺恐是周圍神經病變,末梢變色疑「雷諾氏症」。

而不少人都經歷過睡著時雙腳麻痺,只要輕輕一動就哇哇大叫的經驗;有時候為肌肉受到壓迫所致,若一陣子恢復正常倒還好;但如時常發生此狀況,恐要擔心引發周圍神經病變。此外,當腳趾頭出現特殊顏色,如紅、紫或白色,很可能為「雷諾氏症」,以上兩種情況都應立即就醫。

時常抽筋/表示缺少鉀、鈣及鎂,可多吃香蕉改善。

最後,一旦發現腳有時常抽筋的情況,除了審視自己是否工時太長、久站久坐及勞累外,也要判斷平常的食物中是否缺少鉀、鈣及鎂;建議可多採富含此類的食物。如香蕉含有豐富鉀,可多吃以增加營養攝取;但若情況遲遲沒有改善,則需詢問專業醫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