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壞膽固醇!香甜蘋果汁超神的…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2-21

你是冬天「嗑鍋族」,非吃紅肉,否則無肉不歡嗎?小心血膽固醇飆高,心血管危機跟著報到。膽固醇高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身材苗條的熟女和健壯的年輕人也可能有高膽固醇。其實,簡單吃、輕鬆做,就能改善膽固醇指數,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吃蘋果可以降膽固醇,其中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包括:果酸、纖維素、果膠、維生素C。
吃蘋果可以降膽固醇,其中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包括:果酸、纖維素、果膠、維生素C。

有關膽固醇的迷思真不少,有人說:「少吃肉,膽固醇就不會高?」、「瘦子的膽固醇一定低?」這是許多人對膽固醇所存在的迷思。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在其新書《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中表示,一味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會導致營養不均衡,反而會使抵抗力下降。

有些人雖然已減少高膽固醇食物攝取,但血中膽固醇卻逐漸攀升,其實想要降低膽固醇,需要多種飲食改變,才能看到效果。

降膽固醇口訣:四低一高、二要三不

降膽固醇的飲食重點在於:四低一高:低卡、低脂、低糖、低鹽、高纖維,遵守這個原則能減少膽固醇來源,有助加速膽固醇代謝,減少高膽固醇的傷害。

2種須多吃的食物

1.富含纖維的食物:帶皮穀類、根莖類、蔬果、未加工的豆類等,都含有豐富纖維,有助降低高膽固醇。

2.有助抗氧化的食物:維生素C、E和類胡蘿蔔素,都是抗氧化高手,能防止脂質氧化,避免血管阻塞。

3種少吃的食物

1.高膽固醇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花枝、蟹黃、魚卵、蝦卵、蛋黃。

2.甜食:蛋糕、含糖飲料、各式糖果、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這些容易造成體內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

3.高油脂食物:油膩、油炸、油酥的食物,全脂牛奶和乳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