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牛蒡解便祕還可護肝美肌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23

牛蒡富含多種營養素,有「窮人的人參」之稱!很多人誤以為牛蒡是全穀根莖類,其實應該是蔬菜類。營養師指出,牛蒡含有「菊苣纖維」,可以增加腸道好菌、穩定血糖,甚至能保護肝臟、養顏美容,真是令人感到意外。

菊糖增腸道好菌 穩定血糖解便祕

菊苣纖維又叫做菊糖,是一種益生質,也就是腸道益生菌的養分,能促進益生菌的生成和存活。菊糖的作用類似膳食纖維,不會被腸道吸收利用,可以增加腸道好菌、維持腸道健康,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同時舒緩便祕!菊糖雖然有一個「糖」字,大家可別誤會,菊糖並不會造成血糖上升,反而可以穩定血糖。

清理腸道很重要 吃牛蒡護肝美肌

解便祕之外,吃牛蒡維護腸道機能,還有很多好處。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如果腸道累積太多毒素,就會透過腸子和肝臟之間的「腸肝循環」影響肝臟健康!肝臟功能不好,也會影響肌膚健康,造成臉部暗沉、常長痘痘等現象。另外,口臭也可能跟肝不好有關。

由此可見,腸道健康對於全身都有影響;護肝不只要少喝酒、睡得飽,還要妥善維護腸道健康。畢竟,腸道機能好,體內的循環代謝才會好!

牛蒡營養豐富,還能增加腸道好菌,維護腸道機能!
牛蒡營養豐富,還能增加腸道好菌,維護腸道機能!

除了菊苣纖維,宋明樺營養師指出,牛蒡還富含多種胺基酸、酵素、多酚類,以及鈣、鎂、鋅等礦物質,是營養相當豐富的蔬菜。

粗纖維含量多 牛蒡適量食用

即使如此,還是要提醒民眾,由於牛蒡的粗纖維較多,過量食用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現象。尤其是腸胃功能不佳、動過腸胃手術的人,牛蒡千萬別多吃。其實,均衡飲食最健康,牛蒡可適量補充,但是不能只吃牛蒡而忽略其他蔬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