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難減重?健脾利水茶飲挑戰不可能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28

寒風冷冽,冬天想要減重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中醫師提醒,肥胖多由飲食過量或運動過少所致,「少吃、多動」是減重基本功,建議平日應多喝健脾利水茶飲幫助消脂,不僅可除去水腫,更有助調節身體代謝,甩開一身肥肉。

女中醫師李郁佳(如圖)指出,冬天對想減重者而言,是個難熬的季節。(攝影/記者張世傑)
女中醫師李郁佳(如圖)指出,冬天對想減重者而言,是個難熬的季節。(攝影/記者張世傑)

開業女中醫師李郁佳指出,冬天對想減重者而言,是個難熬的季節。包括:聖誕節、冬至、尾牙、過年、元宵等,都離不開大餐慶祝,加上久坐懶得動,以及冬天寒冷吃進來的熱量不減反增,讓身上無形中就多一層惱人的肥肉。

虛虛實實 全是肥胖惹的禍

臨床上,中醫認為肥胖、發福,主要由於痰與濕蓄積而成。對於肥胖,一般可分為「虛」、「實」2類,即俗稱的「虛胖」、「實胖」。

1.「虛胖」體質:指肥胖之外,並伴有皮膚白皙、肌肉鬆軟、容易疲倦、多汗尿少,有時下肢還會出現浮腫者。

2.「實胖」體質:指體內脂肪積聚過多所造成的肥胖,其體格較為結實,且通常伴有便祕、高血壓、高血脂等症。

基本上,肥胖的病因,從中醫觀點可分為內因及外因2種,內因為「真陽不足,脾氣虛弱,痰濕內停」所致。外因是由飲食過量、運動過少所造成。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能轉運食物中的營養及消化,以滋養全身。而想要減肥又不想喝白開水,藥膳茶飲或許會是好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