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腎不好,百病纏身!臉色黯沉、沒感冒卻發燒...4大現象提早發現病變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12-28

肝臟與腎臟是身體排毒系統中的二大要角。吃下的黑心食物、藥物還有代謝過程中的廢物等不利於我們的物質,會藉由肝與腎的幫忙,轉化為尿液、排泄物、汗水等再排出體外。

如果肝、腎無法好好工作,身體中的廢物便無法順利排出,輕則皮膚變差、容易倦怠,重則水腫、糖尿病、尿毒症、癌症等百病纏身。

罹患肝病可能出現的症狀 

肝臟是忍耐力很高的臟器,即使部分肝細胞受損了、被切除,其他正常的部分也會自動分攤工作,發揮肝臟的代謝、合成、解毒等各種功能。因此,肝病初期大多不會有什麼症狀,等到有明顯異常時,例如黃疸、水腫、腹水等,肝病已發展到一定程度了。

初期:沒有症狀 

中期:

.沒有食慾:暫時性的食慾變差不必過度擔心,但若持續一段時間就要注意。
.隨時都覺得疲倦:肝炎患者較容易出現疲倦的狀況。
.臉色明顯暗沉:常被說臉色差、難上妝。
.沒感冒卻發燒:急性肝炎會有攝氏38度以上的高燒。 

後期:

.眼白泛黃、皮膚泛黃:黃疸。
.尿液顏色變深:呈深褐色。
.血便:像瀝青的顏色。
.腹水:腹部腫脹、變硬。
.水腫
.男性女乳症:胸部膨脹

罹患腎病可能出現的症狀 

腎臟可以說是人體的濾心,負責過濾血液並將血中的老舊廢物排出體外。但是,與肝臟一樣,腎臟也是沉默的器官,而且一旦受損便無法自行恢復!慢性腎臟病幾乎毫無自覺症狀,等到出現病症時,多數人的病情早已惡化,不過,這並不表示不能及早發現腎病,除了健康檢查,平時我們還是可以觀察尿液的變化,及早發現腎病。 

尿液異常

.一天排尿次數比平常多、尿量增多
.少尿、無尿:單日排尿量低於400ml
.尿液顏色偏紅、茶色、有明顯的刺鼻味或甜味
.尿液起泡泡,且沖水後泡泡仍殘留

惡化警訊

.水腫:手指不易彎曲、戒指不好拔出。
.貧血:腎臟病患者容易貧血。
.突然頭痛、暈眩、心悸:急性腎臟病會造成血壓急速上升。
.隨時感到倦怠
.腹瀉、噁心、食慾不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