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應該要先節食還是先運動?營養師的回答是...

撰文者: 蘇妍臣 營養師2016-01-02
減重瘦身是讓許多人開始跑步的理由,然而有一派說法認為,在減重初期其實應該先透過控制飲食減輕一部分體重,這樣透過跑步運動才能減少體重對膝蓋的負擔,必免運動傷害,也比較容易持之以恆。

關於減重是否必須先節食後運動的問題,營養師蘇妍臣表示,減重是否要先控制飲食再運動,必須視個人情況而定,如果是以前有運動習慣後來才發胖的男性,因為肌肉量足夠,消耗熱量的能力較強,所以透過先節食後運動的方式成效會比較顯著。然而一般需要減重的情況,除了要控制熱量的攝取之外,還必須提升身體的代謝率,才能夠有效消耗體脂肪,達到瘦身的目的,所以專家建議飲食控制與運動雙管齊下效果會比較有效率。但你還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減重的目的是想塑身的話,飲食控制再加上肌力運動效果會比較好,如果是想減少體重計上的體重,除了控制熱量的攝取之外,搭配有氧運動效果較佳。

蘇妍臣營養師進一步解釋,想減重的朋友在初期的進度以一週減重不超過1公斤為原則且一週量一次體重即可,因為身體組成的改變需要時間,但不會直接立即反應在體重上,所以每天量體重反而容易增加挫折感。減重飲食控制,雖然要有所節制,但還是必須以每日三餐能夠吃飽為原則,每餐的飲食內容蔬菜必須佔一半以增加飽足感,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則各佔1/4。在減重初期運動也可以同時進行,以盡己所能的方式慢跑或快走,不必刻意規定自己達到多少運動量,因為只要有運動就可以提升身體的代謝率加速脂肪燃燒,而且以自己所能負擔的方式運動,也比較不用擔心會有運動傷害或是效率不足的問題,當自己養成規律的習慣,培養出良好的體力之後,就可以逐漸增加跑步的訓練量,進一步加強減重的效率。

不論先節食後運動或者節食運動同時進行,這兩者之間並不是彼此對立的是非題關係。如果你覺得控制飲食已經很辛苦了還要同時運動可能會摧毀自己薄弱的意志力,那麼採用保守的前者或許會比較適當。反之如果你希望用更有行動力的方式砥礪自己進行減重,那麼當然可以採用較積極的後者。透過專家進行諮詢,並考量自己的性格與習慣,相信才能夠讓自己的減重計畫更有機會成功。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蘇姸臣 營養師

蘇姸臣,早先走護理,現在轉戰營養師,運動當興趣,長照領域當嗜好的熟齡女子。之於運動,對我更重要的意義可能是美體。因為,我知道,女人要美麗的秘方不過三種,「飲食、運動、進修」。而先天不足的我,就只好加倍努力的朝這方向努力前進啦!

作者簡介_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提供大家慢跑運動、肌力訓練、飲食調整、名人運動心得等深入淺出的運動樂活內容,讓所有朋友一起體會運動的樂趣,用運動打造快樂人生。歡迎加入慢跑俱樂部Facebook粉絲專頁每日獲得更多運動健康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