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爆乾!醫:人工淚液並非萬能藥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04

眼睛乾燥,千萬別小覷!專業眼科醫師指出,以往民眾所認知的乾眼症多發生於年長者,由於淚腺管腔萎縮,以致分泌眼淚減少,才導致眼睛乾澀的問題,但隨著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乾眼症已不再侷限是年長者的專利,許多年輕人也有乾眼症的問題,甚至患者人數有呈倍數攀升的趨勢。

主任陳瑩山(如圖)表示,乾眼症不是年長者的專利,年輕族群近年有爆增趨勢。(圖片提供/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主任陳瑩山(如圖)表示,乾眼症不是年長者的專利,年輕族群近年有爆增趨勢。(圖片提供/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以目前的乾眼症患者來說,原因可分為以下3大類,第1是環境因素,第2是健康因素,最後是習慣因素。首先以環境來說,由於台灣近年來環境污染嚴重、空氣品質差,加上霾害問題無法解決,導致汙染源容易塞住淚腺,使其分泌不出淚液,要注意的是不只易引發乾眼症,更容易造成眼睛黏膜組織發炎,如角膜炎、結膜炎等問題。

三高&低頭族 小心乾眼症

以健康因素來說,多半和飲食習慣有關,現在的民眾大多為外食族,若再加上應酬不斷、長期觸碰菸酒,往往會有嚴重三高問題,而淚液是血液中血清滲透到管線內而形成,一旦三高患者血液油脂成分高、混濁,分泌的淚液自然較少,且淚液內抗體也較少,就容易增加乾眼症風險。另外,當壓力大時,荷爾蒙分泌改變,淚腺分泌減少,也會造成乾眼症。

最後在習慣改變上,是由於3C產品普及,而造成低頭族暴增,根據統計,緊盯螢幕時平均1分鐘只眨眼7次,相較於正常人1分鐘眨眼12次,自然少了許多,而減少眨眼會減少淚液分泌,也易導致乾眼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